【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今天根本在為環署擦屁股!」台大獸醫學系教授周晉澄昨天在環署為釐清中油三輕對居民健康影響的「專家會議」中無奈表示,自己像是來背書的。


三輕更新案因居民疑慮健康問題,在171次環評大會退回專案小組審查;但中油並未放棄開發,並應環署要求,針對地下水、監督委員會與健康風險問題進行評估,於環署另組的「專家會議」中討論。專家會議是環保署自創的名詞與組織,由環保團體、環署與開發單位推派專家,針對開發案中的爭議進行釐清;看似公平,但因釐清爭議的同時未限制開發案送案或審查,引起諸多質疑與抨擊。


環署於12月初進行三輕健康風險評估釐清,未有結果、昨天延續討論;有專家提出程序問題,反映靠計畫書無法釐清健康風險、欲退出審查,但遭環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與主席鄭福田軟性拒絕,風險評估調查獲得通過,讓專家相當挫折。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表示,他會參與審查,是因環署與他溝通時說此案已通過,在希望把傷害減到最低的情況下,希望在會議中把健康風險評估做得更詳盡。


但吳焜裕說,三輕更新案既然尚未通過,而環評目的是用現有科學證據評估對環境的影響,若環境包括人的健康,就應更細緻。「我不覺得計畫書能反映對人的影響,計畫書改得再好,難道健康虞慮就不存在?」


周晉澄也說,三輕在林園30年,絕對有基本資料,健康風險評估應先就此分析。周晉澄表示,不先釐清過去疑慮,未來擴產後產量、產能改變,是否會累積毒害難以預料。「風險評估報告應先出爐,確認健康風險在可承受範圍才能開發或營運,將能減少開發後的糾紛」。


但葉俊宏認為,此案在專案小組初審已有條件通過,雖在環評大會遭退回,但「專家會議」不能推翻專案小組初審結論,他並強調:「專家小組成立的目的就是在把計畫書做好」。葉俊宏說,周晉澄的疑慮可在計畫書內做更嚴格的限制;至於通過開發、營運後若發現對健康有影響,「再請中油承諾依風險評估結果進行減量」。


居民對環署的做法大表不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痛批:「專家會議根本是用納稅人的錢幫開發單位把計畫做得更完善!」李根政說,專家會議沒有否決權,風險評估未釐清,開發案繼續審,根本太離譜。「這是否意味未來開發單位只要願意承諾、承諾愈完整,開發案就能通過?」


但環署未正面回應專家會議的矛盾,綜計處科長孫維謙並寫成結論讓鄭福田宣讀,要求開發單位將其他專家意見納入計畫書進行修正,並在三輕營運後5至10年進行環境流行病學調查。


周晉澄在計畫書通過後意有所指地說,不解專家會議有什麼用。李根政表示,這只證明環署在玩機制,當爭議性大的開發案被切割、限縮,專家又無否決權,出席會議形同背書。周晉澄希望,若環署執意孤行、通過開發,「至少在健康風險出爐、確認有重大影響時,應要求三輕停止開發,而非葉俊宏說的『降低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