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抗議警察濫權!」上周末,從台南、台東北上抗議的環保運動人士陳椒華與徐蘭香,在風雨中一路從警政署陳情至行政院及總統府,希望政府正視環運人士捍衛環境時遭受的暴力對待,警方出動不符比例原則警力漠然已對、拒絕接見,環團感嘆:正義已死!


環保運動人士徐蘭香日前因反對核廢料掩埋台東,被警察非法逮捕滯留;捍衛烏山頭水庫的前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座車輪胎內側遭人以利刃割破兩次,報案後警方卻未積極處理。


陳椒華抗議烏山頭水庫設置永揚掩埋場多年,但戰線節節敗退;開發單位永揚公司遭地檢署起訴環評書造假,開發案依舊順利進行。


永揚掩埋場位於台南東山鄉嶺南村,附近居民世代種植柳丁,因掩埋場址經證實有斷層經過、地下水豐沛,若埋垃圾,污水恐將順著斷層碎裂帶滲流,直入下游的烏山頭水庫,當地居民群起反對,日前並發起全台南苦行。


去年11月,陳椒華和前主婦聯盟董事長顏美娟前往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現勘,輪胎已被割破一次,「當時不以為意,只請人家換掉,豈料不到半年,再次發生!」


4月12日陳椒華再度前往嶺南村,離開車子不過10分鐘左右,上車卻發現輪胎再度洩氣。陳椒華說,幸虧她車子的輪胎在停車時較外傾,車子一受力,下陷狀況很明顯,「否則若上高速公路輪胎才洩氣,後果不堪設想。」


陳椒華請道路緊急救援前往處理,送車廠檢查後,發現是人為以利刃方式戳刺產生。陳椒華轉述,因刀痕於輪胎內側,不可能是行駛間刺到東西所致,且輪胎使用不到一年、每次出意外都在她前往嶺南村時發生,讓她質疑破壞者的意圖。


徐蘭香痛批,發生在陳椒華身上的事是謀殺,警方未積極處理,已失職;而警方非法逮捕滯留她的行為,「根本就是紅衛兵!」


台電宣佈台東達仁鄉為核廢最終處置場址選項,日前縣議會舉辦公聽會,徐蘭香受邀前往。公聽會舉辦前,當地員警前往徐蘭香家要求她「不要去鬧」,說是「上頭交代」。


徐蘭香未理會,依舊出席;卻在探看一位居民手持反核廢布條與警發生爭執時,被一名便衣員警逮捕至離會場20公里遠的利嘉派出所,滯留到公聽會結束。


陳椒華說,接觸環境運動以來,警方態度愈來愈差、裁量權也愈來愈大;徐蘭香認為,非法對待人民的警方應該要趕出台灣,要求警政署處理。但她們的訴求並未獲得警政署回應,兩人只好一路陳情至行政院及總統府,卻只得到敷衍。


行政院雖派人出面接見,但接見者只是參議、位階不高;即便在前一天便已接獲陳情通知與內容,卻推說毫不知情,政院並派出近百名警力;前往總統府後,警方更直接以違反集會遊行法要求陳椒華等人解散,氣得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痛罵:「10人以下適用陳情法,警方到底知不知法!」


總統府公共關係室將陳椒華一行人請至總統府內詳談,但只請「陳椒華要保重」,表示會了解警方執勤狀況,卻無實際進度。環保團體嚴正抗議,警方不該淪為打擊異己的工具,要求政府改善警政風氣。


延伸閱讀:

台南陳椒華、台東徐蘭香 聯合北上抗議警察濫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