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中科4期開發如火如荼,近2個月分別在營建署與區委會召開高達13次的會議;兩個部門皆對中科4期存高度疑慮,但中科管理局一路實問虛答。區委會昨天開會審議,質疑中科選址錯誤,恐讓彰化農業完蛋、地層下陷更加嚴重。


依據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顯示,95至96年彰化縣地層下陷區下陷速率一年超過3公分以上共有7個鄉鎮,下陷面積超過2百平方公里,其中,中科4期開發位址二林鎮沉陷量高達每年3公分。


民生用水靠抽地下水

中科管理局表示,地層下陷是養殖業超抽地下水導致;中科4期工業用水,中程將由集集攔河堰調撥、長程將有開發中的大度攔河堰提供,不會超抽地下水;至於建築物方面以工程技術加強,就可避免地層下陷對園區建築的損害,強調開發對地層下陷狀況有益無害。


區委會委員、前環評委員詹順貴指出,彰化地區自來水接管率不普及,90%民生用水都由自來水公司抽地下水供應,「中科進駐還要求自來水公司提供每日4,800噸的民生用水,怎麼可能對地層下陷有『正面助益』?」


詹順貴進一步表示,雖大度攔河堰因中科4期而被指定為重大開發,但能否在民國105年如期完工仍是未知數;屆時若大度攔河堰無法正常供水,「中科難道不會抽地下水嗎?」


91年水資源政策環評中明載,並無規劃興建大度攔河堰,加上90年水利署估算,全台每人每日「可用水量」不達全球的1/7,代表水資源吃緊,「工業真的能評估用水沒問題、不抽地下水嗎?」區委會委員簡連貴認為,不同產業的水權應重做檢討,中科對有限資源的評估也應合理。


工業搶農業灌溉水源


依水利法規定,農業用水優於民生、民生優於工業。但因中科強力進駐,未來農業用水遭剝奪已可預期。彰化縣農田水利會無奈地說:「沒辦法,我們配合『重大開發』。」但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秘書黃怡婷指出,工業帶來空污、水污,再加上灌溉水源遭剝奪,將使當地農業完全滅絕。


黃怡婷表示,農委會曾於96年補助各縣市針對農地資源進行整體評估,當時彰化縣提出的「彰化縣農地資源空間規劃計畫」中明白指出,二林鎮有高達8522.15公頃的農地適宜耕種,「且計畫中針對『城鄉發展區』的土地為零,代表二林適合農業,不是開發用地。」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進一步中科后里園區為例,中科當時拍胸脯保證不會污染,但后里農民將種植的葡萄送去化驗,發現葡萄殘留多樣重金屬,居民原賴以維生的高經濟作物完全報銷;「二林也是種葡萄,中科依然說沒有影響,能相信嗎?」


區委會專案小組主席蕭再安認為,彰化地區近來有多個重大開發案,包括國光石化、中科4期、精密機械園區等,這些開發都很耗水,也都位於地層下陷帶,須審慎評估,將針對爭議再次開會。詹順貴呼籲中科管理局,勿因行政院核定中科4期為「重大開發」就以為「躺著就會過」,報告仍應務實做,否則無法做出有意義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