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橫山掩埋場大翻盤!新竹縣原堅持在福興、沙坑,以BOO方式設置25公頃的掩埋場。但昨天在區委會進行審議時,卻表示「焚化爐已停建,不須掩埋場」為由希望區委會駁回審議,讓承包業者傻眼;不過抗爭6年的居民額手稱慶:「終於護住重要水源!」


民國91年新竹縣府以BOO(鼓勵公民營機構興建營運一般事業廢棄物,含垃圾焚化灰渣最終處置場設置計畫)方式設置掩埋場,由偉盟公司規劃進行。但居民一直到93年6月才知道自家附近要蓋掩埋場,擔心灰渣會污染水源,發起抗爭。


偉盟公司為撫平居民疑慮,在區委會審議時變更開發計畫內容,表示將設專管將廢水排至鳳山溪。但鳳山溪下游仍有新竹居民的飲用水取水口,居民繼續反對。上個月區委會審查此案時,居民質疑縣府「焚化爐已經停建,掩埋場為什麼要蓋?」當時新竹縣府表示,此案因是BOO形式,「地是開發單位買的,縣府沒辦法。」


上個月因會議時間不足,區委會未做成決議;不過區委會委員一致認為,業者若要拉專管排放污水,與當初開發計畫有差異,依環評法規定應進行環境差異分析。昨天審查時,環保署簡任技正蔡玲儀也對此進行釐清,強調計畫內容既與原環評說明書不同,應辦理變更審查。


但正當進行確認是否要要求偉盟公司提交環差分析審查時,新竹縣橫山鄉長溫文結卻舉手表示,就算偉盟公司拉專管排放,排放口下游就是霄裡溪,新竹、竹北有更多人要喝這裡的水,「逃過一個取水口,還有別的取水口」。


溫文結說,在前來開會途中已與新竹縣長鄭永金通過電話,包括鄭永金與新竹議長、環保局長與他都「一致希望此案駁回」。因為一縣市一焚化爐計畫已經停止,掩埋場不需建設。


此話一出引發震撼。所有委員、營建署承辦人員甚至開發單位都覺得奇怪,「縣府立場跟上次怎麼不一樣?」偉盟公司則吞吞吐吐地說:「一直到要出發來開會時,都不知道縣府要駁回。」營建署政務次長林中森表示,既然縣府提議駁回,因此不宜做結論、暫時保留;若新竹縣府確定不開發,以公文函示營建署欲駁回此案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