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國光石化開發案轉往彰化大城開發後,昨天在環保署首次捲土重來;大城鄉民包車北上,手持「全力支持國光石化」牌子,與一旁不到10人的環保團體成嚴重對比。


當地居民近4百人北上,幾乎全是中高齡長輩,還有不少阿嬤帶著學齡前幼兒。雖然鄉民代表、彰化縣議員、立委聲稱居民「自願北上」,但當環保團體發送日前報載六輕造成台西等鄉鎮罹癌的報導時,不少居民都遭喝斥:「拿那個幹嘛!」


政治人物控主導權


環保團體昨天戴口罩、拿著充氣、貼上乙烯、丙酮的塑膠袋象徵國光石化開發後帶來的污染;問及北上居民對環團提出的污染與健康的影響,多半表示不了解。但她們沒有疑問跟說話的機會,多半是政治人物發言。


彰化縣議員洪和炉說,地層下陷嚴重,國光石化可解決地層下陷問題,還可徵收養殖業、國光石化帶來就業機會,大城在地子弟可回鄉工作,「經濟與人口流失問題都能解決」;鄉民代表紀宗成則叫:「不是大城人、不能體會我們心聲的環保團體不要多管閒事。」紀宗成覺得,環保團體太閒,「生活過太好,才一天到晚擋開發案!」


即便受六輕污染所苦的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出面證實,六輕到雲林設廠後,居民所得不但沒有變高、廠區員工更多為外籍移工。「重要的是現在健康風險最高」,但他的建議並未受大城地方政治人物重視。大城鄉長候選人陳玉照直嗆:「就算會罹癌,我們的生命自己負擔,有問題也不會申請國賠!」但陳玉照的發言是否能代表全大城近2萬名居民?在居民未獲得完整資訊情況下,令人存疑。


高污染工業弊多於利


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陳秉亨說,環團「百分之兩百」支持彰化大城發展,「但真的要靠石化嗎?」陳秉亨以六輕進駐雲林為例,漁業收入每公頃漁塭少了一半的錢、漁民人口掉了近一萬人人,六輕卻帶來的就業機會遠低於一萬,而污染嚴重,人口外流得更嚴重、低收入戶也增加。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細數中油在各地開發造成的問題,除工安事件、對居民造成健康危害,開發場址的土壤跟地下水也遭嚴重污染;而後勁當地居民只有70多人能在中油上班,經濟發展跟就業率根本被過度誇大,但長期的環境污染跟居民健康卻被忽視。


其實,大城並非沒有其他發展選項,大城濕地原是國家濕地預定地,但遭國光石化以「重大建設」之名欽定而遭除名,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認為,石化產業是進步國家不願接受的「黃昏產業」,她理解地方政治人物對發展的渴望,但應該要考慮永續性。


周聖心指出,居民要的無非是青年返鄉,「但填海造陸、石化進駐,青年就會回鄉、社區就會發展嗎?」她認為,大城濕地是永續發展的選項,國家濕地有4千億基金可運用,平均分配給鄉民,每人就有4百萬可發展地方;國光石化初期開發施工雖須用人,但若以每人每月兩萬元計,工作10年只有240萬,卻要承擔極大風險。


環保團體認為,雖然政治人物堅持開發,居民應有權利了解污染對健康風險的衝擊,社區有其他永續發展的選擇權;在國光石化確定進二階的前提下,環團希望資訊能更公開,讓居民選擇「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