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昨天支持樂生療養院指定古蹟的民眾前往北縣府陳情,再度遇上官僚應付了事。而北縣文化局的擋箭牌,正是文化局副局長邱建發脫口而出的「工程會決議不指定樂生為古蹟」。但追根究柢政府的應付態度,則是台灣根本從未具有文化素養。


樂生療養院的爭議,因2007年政治壓力浮上檯面,迫使政治人物為選票而做出重新審議錯誤公共政策的決議。但政治人物並未真正面對錯誤政策,雖在2008年5月30日做出「530方案」,承認樂生古蹟及人權價值,決議保留40棟、9棟拆遷重組,但奇怪的是,一直未要求文建會及北縣文化局進行古蹟指定動作。


今年3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歷史資產審議委員會召集人西村幸夫已向文建會表達過樂生具有世界遺產價值;5月5日,西村幸夫造訪北縣新莊市樂生療養院三度落淚,他說「完全能理解院民不想家園被破壞的心情」,強調樂生不是單一個案,將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委員討論,協助台日韓三地療養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事實上,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也坦承樂生具有世遺價值,在被監察院糾正後接受本報訪問時也表示「不會放棄樂生申請世遺的可能」;文建會認為,指定古蹟是邁向世遺的第一步,但基於尊重地方行政權,應由台北縣文化局啟動。


但昨天邱建發私下透露,會召開「新莊樂生療養院擬登錄文化景觀或歷史建物保存諮詢會」,是因文建會認為「登錄歷史建物也可以」,邱建發說,支持樂生保留的民眾不該把矛頭對向北縣文化局,「事實上文建會若真有心指定樂生為國定古蹟,比照中正紀念堂做法就可以」。邱建發說,願意讓渡指定古蹟權力給文建會。


中央與地方主管文化機關都說雙方有指定古蹟權力,只是依然沒有一個單位願意動作。究其原因,與捷運新莊線向來是選票來源息息相關。過去政治人物訴求樂生與捷運對立,自然不能在選舉將近時做政見大轉彎。只是政治人物的選票考量,卻可能讓台灣失去珍貴的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