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將在彰化二林開發,但廢水排往何處尚未定論。歷經彰化、雲林農漁民抗爭後,目前暫定回排舊濁水溪。但因環保署無法全面控管高科技廢水,許多未知化學物與特殊金屬恐將污染稻米與蚵田。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是全台科學園區面積最大者,至多將開發至1200公頃,目前確定入駐廠商為友達光電。友達過去8年污染新竹新埔鎮民灌溉與飲用水霄裡溪,水中含有特殊金屬銦、鉬與全氟化合物(PFOA、PFOS),對人體健康影響甚大。


雖環署在新埔鎮民長期抗爭後,將銦、鉬列入管制,但對防治高科技污染並無太大作用。原因在於高科技廠商因製程需要,得用許多化學物,但對化學物品交叉作用後會產生什麼並不了解。


以霄裡溪為例,友達否認在製程中使用PFOA,但檢測卻出現PFOA,原因在於PFOA是不同化合物作用產生的衍生性污染物。立委黃淑英痛批,要防範未知污染,公布製程中用到的化學物質相當關鍵,但台灣高科技企業卻以保護「商業機密」為由不願透露。


由於中科二林開發在即,台灣環境行動網邀請美國矽谷毒物聯盟前執行長Ted Smith來台訪問3天,Ted Smith長期研究高科技污染,也是惠普與戴爾公司等高科技公司社會企業責任的顧問。Ted Smith日前拜訪中科二林園區、也前往霄裡溪,「我相當訝異台灣在一片良田上做出這種事。」


Ted難過地說,前天他和彰化農漁民到彰化縣政府陳情,彰化縣政府卻祭出全副武裝的百名警力對付手拿蔬果的農民,「農民只是要保護她們的生存權,她們有像軍隊一樣的武力嗎?」Ted Smith直指,高科技廢水對農田與蚵田的影響證據確鑿,但台灣對高科技規範非常寬鬆,對特殊金屬和有機溶劑無著墨,「居民抗爭是合理的!」


Ted Smith說, 1980年他在美國矽谷聖荷西發現地下水污染與高科技污染的關係,「那些廢水造成新生兒畸形」。Ted Smith指出,高科技污染已有「足跡」,只要高科技存在的地方,地下水就有污染,高科技產業並非「乾淨產業」。


他抨擊友達公司拒絕透露製程完全錯誤,「尤其許多跨國廠商在美國須受完全公布資訊的規範,為何在台灣就不須公開?」Ted Smith沉重地說:「高污染科技必須被面對。」 


Ted Smith表示,全球都知道台灣是非常重要的科技產國,「如果台灣要當這領域的領導,就不能忽略環保。」Ted Smith表示,美國嚴格規定企業不能以商業秘密為由拒絕透露製程用品。美國訂定「毒物物質盤查計畫」,企業必須誠實公布用哪些化學物、對空氣或水的影響如何、用量多寡,而環保單位則會完全將資訊公布;若企業規避責任,環保署將取消營運許可。


Ted Smith以「這是用19世紀的標準控管21世紀的產業」形容台灣的高科技污染管制現況。Ted Smith表示,他看到的台灣環保署是關心經濟而非關心環境的單位。「但這不是台灣特有現象。」


他表示,歐洲已發展REACH指令,規範企業使用化學物前必須測試化學品性質,並公諸危害,台灣大量使用化學品卻沒有檢查的作法應改變,「未來必須將安全考慮進去,嘗試尋找安全的替代品。」


台灣環境行動網辦公室主任李毓蓉認為,政府應立刻修正資訊公開法,新增「企業污染資訊揭露專章」,要求廠商揭露營業活動的污染源及排放量;也建議環署修正「毒性物質管理法」在「危害評估及預防」與「管理」兩章,詳列廠商負擔起化學物品無害的舉證責任;最重要的是,要立刻研擬廢水與廢棄物標準,要求鄰近農業區的科學園區,把放流水標準提高到灌溉水標準、即刻保障居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