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捷運新莊線機廠正在樂生療養院全面動工,砂石車往來頻繁,行動不便的院民卻面臨幾乎無路可走的狀況。樂生保留自救會昨天再度與「漢生人權小組」、捷運局開會爭取「先有便道再挖路」,但捷運局態度強硬,雙方沒有共識,決議下周再開會討論。


捷運工程挖山作業開工許久,但一直缺乏有效聯外便橋,使舊院區、組合屋區、新大樓區院民無法自主往來,看病外出都相當不便。而今捷運局要全面封路、只提供一聯外道路,但此道路長達2公里,繞路時間是原先4倍多;加上有砂石車往來、院民曾被撞倒;認為醫療人權受剝奪的院民在上月24日邀請「漢生人權小組」前往樂生院現勘,要求興建聯外便道。


不過上月溝通未果,昨天再度開會。樂生保留自救會指出,昨天一位院民翁月身體不舒服,救護車花了40分鐘才到,「如果未來舊院區和新院區的交通更加不便,那麼院民未來如果再有意外,處境會更堪慮。」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莊育麟表示,先前院方與捷運都認為封路沒關係,院民的進出問題將派復康巴士接駁,「但現在連院方的救護車都要40分鐘才能到,24小時的復康巴士有可能隨傳隨到嗎?」


雖然樂生療養院長李乃樞承諾檢討救護車機制,但院民認為如果有像以前一樣方便的路讓院民自己走,院民就算推輪椅到新院區看病也不用花上40分鐘。樂生保留自救會副會長呂德昌表示,院民需要保持主體性,因為院民不只有就醫需求,也有生活上需求如買菜、找朋友、強調院民要保有自主能動性。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新莊市長許炳崑曾承諾「一定要先有橋才能封路」;她以風災為例,只要橋斷,政府都第一時間搶修,「為何樂生院的橋就不能先做?」院民也提出暫時性吊橋的想法,但都被捷運局拒絕。


捷運局回應,早已說過「施工一定會造成道路中斷」,而且也願意負擔復康巴士經費,院民要求的永久便道一定要等捷運施工完才可能做;但工程師王偉民指出,吊橋可快速施工、也能將對捷運局的施工影響降至最低;如泰安鄉的吊橋,「即便橋板都掉光,居民都還可以直接走橋的兩側」;而在有橋板的狀況之下,摩托車也可以通行,不解捷運局為何否認可行性。


但捷運局認為吊橋對院民來說不舒服,也會讓永久橋施工期變長;此外院民希望做的永久道路有高低落差,施工困難。雖然王偉民提出改善方式,但捷運局又以「這樣施工很麻煩,且監察委員已經說施工很醜陋,希望不要再改變橋頭位置」拒絕。捷運局的說法讓院民很不解,「難道醜陋跟麻煩比院民的人權重要?」


捷運局說,不管院民提出任何替代方案,最快也要12個月才能完成施工,「既然和我們提出的18個月相去不遠,根本不應該大費周章做這些!」引發院民不滿。


由於雙方未達共識,院民要求在做成共識決前,捷運局不得封路;漢生人權小組委員陳耀昌也希望捷運局在10月15日再召開人權小組會議前,可研議方案可行性、盡量縮短工期。青年樂生聯盟也希望捷運局不要只用「不可行」就打發院民,應尊重院民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