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二林開發案歷經環署在半年內快速審查,昨天在多位環評委員與專家學者質疑、甚至表明「應退案」的情況下做成「有條件開發」結論。但因結論是中科可自由選擇排入濁水溪或舊濁水溪河口,對雲、彰兩縣養殖業仍有衝擊,且其影響未在環評過程被討論,居民誓言繼續反對到底。


中科管理局昨天終於正面回應環保團體與居民質疑,強調廢水「絕對不是毒水」、「科學園區過去20年來完全沒有污染」、「污染物對農業沒有影 響」、「空氣污染不會增加居民健康風險」,重金屬含量很低、適用水產養殖,承諾加嚴控管、降低廢水導電度,其中氨、氮、磷標準會比環署的規定嚴格。


彰化縣長卓伯源重申支持開發立場,要求環署確保環境與經濟的平衡。但考慮若排舊濁水溪會影響外界對當地養殖業的觀感,希望「不要採取排舊濁水溪的方案」,引發雲林縣大力反彈。


雲林縣建設處長施克和指出,中科在雲林縣就說不排濁水溪、自彰化縣就說不排舊濁水溪,但環署綜計處卻於9月23日發佈新聞稿聲明「環署不會因開發單位撤回任何方案改變審查範圍,除非影響重大,不會排除任何方案」。


施克和不解,海洋放流經費雖需68億,僅佔開發經費不到1%,為何中科不做?質疑是因耗時花錢;對環署沒要求中科提出海洋放流方案,也要求法規解釋。綜計處長葉俊宏說:「當時中科還在補件、程序未完成,所以沒列。」


施克和指出,中科一直說排到濁水溪對農業沒影響,但自集集攔河堰引水後,「濁水溪已喪失稀釋能。中科高達13萬噸的廢水若排入,相當於影響26公頃的文蛤養殖池;他也質疑中科錯引濁水溪有18.42CMS(每秒流速)數據。


雲林縣環保局陳世卿補充,依據水利署年報資料顯示,濁水溪近5年最低日平均量是93年的0.38CMS,去年也才2.45CMS,跟中科報告差異很大,根本無力稀釋。


台大漁業研究所教授陳弘成直批:「這次環評報告是最差的,沒把所有方案列出來,根本就該退回!」陳弘成指出,中科的爭議問題包括水資源分配、地層下陷、廢水問題、毒物管制、空污影響等根本沒有評估,只口頭說會管制,他也特別氣憤中科忽略廢水造成綠牡蠣的問題。


「我說過只要牡蠣含10ppb以上的銅,就會產生綠牡蠣!」陳弘成指出,中科廢水含陰離子,酸性陰離子將再度融出重金屬,「中科說沒要緊,真是太可惡了!」他也批評中科加嚴氨、氮、磷標準沒太大作用,「中科放流水根本比農藥還毒!」堅決反對排到河口。


台大生物環工系教授侯文祥也證實中科引用錯誤的濁水溪流量資料,他整理近5年包括今年至4月的枯水期資料,濁水溪枯水量連續出現,「代表工業廢水以後每天都排到沒水的溪裡。」雖中科承諾減量,但侯文祥認為難以掌握。


環委也認為中科若排至舊濁水溪,將影響整體食物鍊,對中科認為「開發不影響健康」的說法很有疑慮。環委表示,彰化提供全台超過1/3牛乳,且彰化多水田,重金屬毒素即便沒有急毒性,但會累積,「沒做健康風險評估前,不能說是安全的。」


環委指出,中科只提出不到20種影響物質,「但科學園區運作牽涉超過4百種物質,中科報告太簡略!」此外,敏感重金屬的影響在報告中都以「不影響」回應,環委氣得說:「真敢說沒影響 何不提出承諾限值!」


環委也批評中科根本不是「最嚴格」管制、歐盟REACH精神管理也學不到1/3,「中科只管物質登錄,但要控管,必須評估使用總量及對居民和環境的影響,中科根本都沒有要做。」


雖環委與學者疑慮重重,但專案小組主席鄭福田卻說,「要求中科管制、加上環保單位做地下水監測,要求中科的化學品用到一定的量就去登記,不就沒問題了嗎?」對於陳弘成擔憂的綠牡蠣問題,他認為只要規定中科排放不得超過10ppb就解決了、建議通過。


陳弘成氣得說:「要求它承諾5ppb它可能也可以啊,問題是發生問題它能負責嗎?這邊的養殖區很大耶!」陳弘成嚴正表示,若鄭福田要做成通過開發決議,「我不願列入」。甚至建議:「真的要讓它開發,環委就都列名,以後發生問題就讓漁民告我們好了!」


儘管如此,在未達共識決也未投票的狀況下,鄭福田「建議」讓中科初期有條件通過,無論排到舊濁水溪或濁水溪都可以;未來中科初期及中期開發放流 水量在6萬噸以下就可排到「濁水溪或舊濁水溪河口潮間帶低潮線以下」,廢水高於7萬噸或牡蠣體內銅檢測濃度值達每公斤失重1百毫克,才以海洋放流管排放。


環署附帶決議中要求中科的放流水要增加管理總毒性有機物、重金屬管制應加嚴、專管施設完成後才能進駐營運;此外,調撥農業用水以每日6.6萬噸 為限,未來需成立監督小組並在營運前進行居民健康背景調查、營運後每5年做一次風險評估,且化學品管制應照REACH精神進行管理。


雲彰兩縣居民與環團對結論都大表不滿。施克和痛批:「環署首創環評審查讓開發單位自選方案的結論!」他指出,「出海口和海洋放流不同,出海口等於是陸放。」雲彰兩縣出海口分別有牡蠣與文蛤養殖區,施克和認為,這等同新方案,環評過程沒有討論,做這種決議不負責任。


因此結論將延遲開發進度,楊文科對審查結果稍微無奈,但強調不會撤案,會滿足環署要求,3天內將完成補件送進環署,待環評大會確認就要開發。環團則大表失望,廢水排至潮間帶將對生態造成更大衝擊,將繼續和居民反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