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牛肉即將全面開放進口,全民憂心忡忡。北市府與消基會分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審慎思考、停止錯誤政策,否則除發動拒買美國牛行動外,也要全面抵制所有美國進口商品。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與秘書長吳家誠面色凝重地在立法院前進行簡短聲明,吳家誠痛批馬政府開放除扁桃腺、迴腸末端以外的美國牛肉,將對消費者健康造成衝擊。


吳家誠指出,一旦全面開放,包括絞肉、內臟、脊髓、眼睛、頭骨都將可以進口,但許多文獻已記載,會造成狂牛症的普恩蛋白普遍存於腦、頭顱、三叉神經節等部位,甚至骨頭和肌肉也都曾發現,「尤其帶骨部位通常連接牛的頭蓋骨、脊椎骨,等於和普利昂變性蛋白含量高的部位相連接,風險很高!」


謝天仁表示,政府高層的決策應與人民站在同一方,「若連食衣住行都不能保障,我們要怎麼相信政府其他決策?」吳家誠說,目前台灣環境沒有不良蛋白存在,「但一旦入侵就不會消失」;且狂牛症潛伏期長達10年,即便有人因狂牛病而死,屆時也來不及用特殊方式處理遺體。


前環保署長陳重信語重心長地說,台灣每年製造1百萬噸的廚餘供豬隻食用,開放進口後,恐怕不只是狂牛症,「還會變成世界上第一個狂豬症!」雖衛生署與行政院都表示不會進口扁桃腺或者把迴腸末端,但這些部位台灣民眾本來就不大吃;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更直言,取出內臟,扁桃腺或者把迴腸末端都相當專業,「一般屠宰場恐怕做不到」。


吳家誠進一步指出,立法院第6屆第2會期曾決議,美國牛肉若要開放,政府部門應提出「本土畜牧業者發展及消費者食用保障方案,並要求美方建立可信賴的『食品履歷』制度,且須派員全程駐美監督追蹤牛隻管理、牛齡辨識、加工廠處理方式」等,經立院同意才能開放,衛生署政策已違法,要求在野黨監督。


民進黨承諾把關並接續痛批,「農委會公告美國為疫區,美國牛肉製品不能進口到台灣當動物飼料,現在竟然可以進口來給人吃,根本是人不如畜生。」


由於民間反彈聲勢大,中央政策不斷更變,曾在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任教的台北市長郝龍斌除表示反對意見、希望中央慎重評估外;預防美國牛真的進口,他也表示要推動「拒絕使用美國牛內臟聯盟」,拒絕食用美國牛內臟、絞肉跟脊椎。


郝龍斌說,若真的通過開放政策,北市府會協助業者進行認證並發給標章,靠自主管理機制保障民眾食的安全與權利,預計從下週開始宣導、下個月16日正式啟動「反美牛內臟聯盟」。郝龍斌並強調,北市學校營養午餐,絕對拒用美國牛內臟、絞肉及脊髓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