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已經組成平均年齡70歲的4百人敢死隊!」6百名彰化、雲林居民北上環保署抗議中科二林開發案選址不當、要求撤案,「只要敢通過,我們拚死衝到底!」


中科二林開發案昨天舉辦專案小組第5次審查延續會議,因中科送案至今半年餘,中科對居民疑慮都未回應,昨天共有9個鄉鎮居民北上,持「假農地重 劃、真欺騙農民」、「中科用地下水,二林變林邊」、「捍衛母河、堅決撤案」等標語,抗議中科開發案帶來污染、地層下陷、不當徵收土地等問題。


反污染源危害王功自救會代表林連宗抨擊中科選址錯誤,「政府拚經濟卻無規劃用水!」林連宗引述水利署96年地層下陷監測資料,二林已是全台地層下陷最嚴重區,雖中科表示不會抽取地下水、長期用水將興建大度攔河堰提供,但根本辦不到。


日前全國治水會議中,前水利署副署長吳憲雄對「大度攔河堰興建不樂觀」;且自來水公司總經理陳福田表示,萬一長期供水不穩定,將由彰化林內淨水廠的水提供;中期用水也將調撥農業用水。


林連宗痛批,農業用水都是地下水、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抨擊:「林內淨水廠的水來自湖山水庫,湖山水庫用水明訂不得提供工業用水。」中科顯然說謊。林連宗憂心,若中科開發成功,不出3年「二林恐怕變林邊」。


居民認為,中科多次迴避挑戰,這次又邀請「幾乎沒有發言過」的各機關代表參加會議並發言,環署有護航之嫌,要求進入環評會議室與中科管理局對話。但環署以「這次是延續會議」為由駁回。


環署申請數百名武裝警力支援防止居民硬闖,並在前天發新聞稿表示「會專業、公平審查」。不過,昨天審查後結論為「有條件通過,開發單位自選排入濁水溪或舊濁水溪河口潮間帶(即海口)」,與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立院備詢時的「排入海中」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