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越域引水開發疑引起小林村滅村,總統馬英九宣示要啟動真相調查委員會,但至今已3個月,卻毫無進度。據了解,水利署與公共工程委員會都認為工程可以、也應該繼續,讓環保團體痛批「太草率」!


曾文越引計畫在莫拉克風災前,已於4月在環署進行第3次環境差異分析時,被環委要求重做環評;環委所持理由為水利署對地形地質掌握不清,但當時水利署表示「工程已發包,不宜重新環評」而拒絕。


不久後莫拉克風災來襲,造成曾文越引工區全毀,那瑪夏鄉與桃源鄉居民將矛頭指向引水工程,但水利署否認。今天(9日)水利署進一步確定地說:「目前停工只是災害性停工,重做環評的部分我們會考慮。」


但公共工程委員會代表盧泰宏說,依工程專業判斷,曾文越引的鑽炸不可能引起災害,他認為居民感覺到鑽炸時的震動,「應該是心理因素。就是聽到炸藥的聲音,覺得好像震動得很厲害。」他進一步表示,除心理因素,也可能是去年一次大地震造成地質破碎所致。


盧泰宏說,雖然曾文越引工區全毀,隧道也都堆滿土石,「但只要把隧道裡的土石都挖出來,工程就可以繼續了。」對於風災改變地質地貌一事,盧泰宏認為沒有問題;工程會並預計在下周進行試炸,以佐證鑽炸跟滅村無關。


盧泰宏並說,居民將滅村與曾文越引相連結是為索賠。「921發生時政府也有撫卹,不過只有1百萬;現在災民想要說是引水的問題,就可以國賠1千萬,這差很多。」


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聽了非常生氣。魯台營嚴正地說:「居民要的是公道,從沒提過什麼方式可以索賠較多。」魯台營指出,居民從一開始就反 對此開發案,且依據衛星影像顯示,隧道上方明明就有崩塌,「且在土方都未清理、真相委員會未調查前,水利署和工程會憑什麼說曾文越引與滅村無關?」


「民族村會這麼慘,就是因為隧道崩塌!」魯台營指出,民族村在風災後被奠高,主要就是因隧道口邊坡崩塌造成堰塞湖所致;他進一步表示,那瑪夏 鄉、桃源鄉與小林村民不否認地震可能是原因之一,但鑽炸是否引發旗山斷層的裂痕加劇、造成小林村後方的鞍輪名山岩盤滑動,是政府該釐清的爭議,「在這之前 不能輕易復工!」


魯台營認為,工程會要進行鑽炸,應該邀請居民參與,不能悶著頭自己做。「這麼大的爭議,應該落實公民參與!」且鑽炸的炸藥量等也需與原作業相 同。不過魯台營認為,首要之務還是立刻啟動真相調查委員會;他也提醒,風災造成曾文越引所在處地質地貌全毀,「已經不是一個適宜開發的地方」,最好完全停 止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