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二林開發案除牽涉無法解決的廢水污染爭議、空氣污染等問題,最嚴重的是居民土地將被強制徵收,「徵收的錢連一根柱子都買不起,然後政府將土地租給中科,一坪土地僅4塊左右!」


今天(5日)區委會審查中科二林變更土地事宜,彰化居民再度北上抗議。居民陳文中世居二林,「國民黨沒來前我們就住那裡了,為何隨便要我們遷?」陳文中 說,當初以一坪3500元購地蓋屋,政府徵收價卻是一坪1500元,「彰化縣政府說我們地很爛、沒價值,根本是在侮辱我們這些傻百姓!」


居民楊玉洲說,中科開的說明會她們根本無暇參與,「大家都是農夫,要開會也要我們可以的時間啊!」但居民對徵地事宜都還未確認,縣府卻說所有人都同意被徵收。


「徵地以後的錢夠我們買回一樣的地跟房子嗎?一分一百多萬的耕地,是要去哪裡買?」楊玉洲痛罵,彰化縣府根本是圖利財團;居民陳黃暖透露,彰化縣府威脅民眾,說居民不同意徵地也沒關係,縣府會自行撥款到居民的戶口,「說等5年後再把錢都拿走,讓我們房子跟錢都沒有!」


陳黃暖說,鄉下人的平房也許普通,但供一家10多人住,縣府要蓋中科、要用台糖地,她們無權置喙,但為何強搶民地?她氣得罵:「土匪也只是搶食 物,你連我們的飯碗(耕地)都搶走。」居民洪條坤也質疑,彰化縣長卓伯源口口聲聲說科學園區會讓彰化西南角變黃金角,「我們連住都沒得住怎麼變!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中科開發案涉及農地變更、土地徵收的公共利益跟社會影響,但這些問題都未被處理。徐世榮指出,中科開發面積高達635公頃,據《農發條例》第10條規定,農業用地變更需要農委會同意,但目前土地變更卻由彰化縣府同意。


徐世榮說,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30.6%且下降中,中科佔去農業用地最重要的區位,若真要變更大面積農地,必須委脫公正客觀第三者做評估。其次,公共利益雖是徵收私人土地前提,「但不是縣府說了算,應有嚴謹的行政程序,且要住民充分參與跟表達且同意!」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發展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直指,科學園區不斷吃掉台灣土地,「科學園區去年負載1千多億,全民為它繳利息20多億;從竹科到中科都要上千公頃的土地,現已吃掉台灣近4千公頃土地!」


廖本全援引國科會的科學園區遴選作業,其中明指用地需求須符合國土計畫、國土復育策略方案、區域計畫的指導原則;其中環境條件包括水源供應應來自「已核定新增水源」並避免在嚴重地層下陷跟農業特定區開發。


「但中科二林全部違背這些條件!」不但要在特農區發展高科技、二林為全台地層嚴重下陷區、每年下陷8公分,且是水資源匱乏區,「中科到底怎麼評估的?這種案送到區委會,根本是想推翻國土規畫!」


立委林淑芬也痛批中科資料不實,中科表示,需開發二林園區是因其他地區承租率幾乎全滿,但根據國科會提供給她的資料,中科的起租率只有 「41.04%」;一坪土地才租給廠商4.125元。廖本全說,中科案如果過關,根本不需要國土計劃,「反正有權者就有權規劃!」最後會議因徵收土地事 關重大,居民質疑不斷,決議下次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