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的天崩地裂,除了不當工業開發,高山農作與超抽地下水養殖也是原因。昨天是八八風災後的第88天,屏東環盟「綠農的家」、推廣公平貿易的特許商「生態綠」等團體推出「好樣綠生態農產品銷售平台」,期許透過消費者力量一起守護環境。


屏東環盟長年推動綠色農業,理事長洪輝祥和57名農漁民合作,成立「綠農的家」,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農作、推廣無毒農業,讓農民收取合理利潤,也讓消費者吃得健康。


洪輝祥指出,八八風災突顯公民社會該有市場公平機制。風災後,北部預測還有颱風,要求屏東農友生產大黃瓜、小黃瓜;但隨之而來的芭瑪颱風並未重 創產區,導致黃瓜1斤只剩1塊錢,農友只得丟棄黃瓜。小農承擔風險,中上游盤商等收割,間接造成小農必須用廉價方式管理土地、不當對待植物。


一般情況下,消費者消費1百塊,台灣的小農卻只拿到25%。但在綠農的家,小農可獲50至75%的價錢。與綠農的家合作的養蝦業者,絕不使用地下水;養鰻魚的業者也不投藥,只要把水養好,魚就健康。


洪輝祥說,很多人愛吃黑珍珠蓮霧,「但它其實是自殺蓮霧。」黑珍珠是因佳冬海水倒灌,土壤鹽份增高而意外發現的產品。因市場需求,農民再也不種 台灣早期具有清香的白蓮霧,反而不斷接枝、以海水灌溉,讓蓮霧樹感到「窘迫」而把鹽份轉為糖分。「但這種做法卻讓蓮霧樹6年就會死、就得砍樹!」而蓮霧原 在梅雨季生長,但是一下雨就有病蟲害,農友為避開雨季,便用「撲滅松」(農藥的一種)催熟。


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說,極端氣候對島嶼影響極大,更突顯綠色農法的重要性,「若我們需要農夫提供食物,就要讓她們能保護土地。」生態綠創辦人 徐文彥表示,「好樣綠生態農產品銷售平台」除了推廣綠色消費,更希望推廣消費者的「預購」觀念,幫助災區農民以保護環境的姿態重新站起來。


鰻魚養殖戶曾聰理是綠農成員,3年前曾大賠一次,女兒押地借貸,讓曾聰理有2百萬重新養殖,但正當回收時,卻遭莫拉克侵襲,20萬尾鰻魚只剩2萬尾,但聰理的鰻魚不但無毒,品質還專銷日本。


洪輝祥表示,這次風災打擊許多農漁民,曾聰理也曾心灰意冷想要自殺,幸虧有企業率先認購50萬元產品、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綠陣、台灣農村陣線、企業社會責任協會進一步成立「好樣綠生態農產品銷售平台」,曾聰理才得以繼續堅持。


「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執行長曾昭明表示,這將是台灣版的公平貿易,將協助打造台灣適用的公平貿易準則,建立「友善環境認證」機制,讓更多小農受到保障、環境獲得保護、民眾吃得健康。


徐文彥說,「好樣綠生態農產品銷售平台」不須大批訂購,可讓一般小家庭或個人方便採「斤」購買。全台有7個取貨點,包括生態綠本店、台大社科院生態綠咖啡吧、Cheffresh Caf’e、膳魔師咖啡、直走咖啡、四季樂活家、Mini 137 caf’e、新崛江169茶亭仔與永和社大。欲購買者可洽http://goodgre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