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沿海沙岸,實平壤土,但土性輕浮,風起揚塵蔽天,雨過流為深坑。然宜種植,凡樹藝鬱茂,稻米有粒大如豆者;露重如雨,早歲過夜轉潤,又進海無潦患,秋成稼倍內地;更產糖蔗雜糧,有種必獲。」─《裨海紀遊》


清初來台遊歷採礦的郁永河,將濁水溪流經鄉鎮的特性描寫得栩栩如生。雖因地形特性,東北季風來時濁水溪沿岸便風起沙揚,然而濁水溪所傾瀉沖積出來的,是適宜耕作的有機土壤。但郁永河筆下的濁水溪,卻被快速地改變了。


幽咽的濁水溪

站在一望無際的花生田,雲林元長鄉農民蔡維新感嘆:「以前田地不是長這樣的。」日據時代,日人廣植木麻黃等防風植物,居民只感到有沙,不曾以「沙塵暴」形容揚塵,近年防風林被砍光,加上六輕進駐,「我們呼吸的空氣愈來愈糟,作物也種不好。」


環視無垠的土地,抽地下水用的電柱隨處可見,農民蔡榮章說:「我們也不願抽,但濁水溪的水我們不能用。」政府因應六輕進駐而興建集集攔河堰,自集集鎮濁水溪中游的林尾隘口將濁水溪一切為二。「雖政府說部分水要給農民用,但91年集集攔河堰啟用後,我們反而無水可用。」


蔡榮章氣急敗壞地指著花生田旁的圳溝,抱怨農田水利會非但不替農民修理水路,還把水調撥給六輕使用。「水本來應該先給土地用,但現在卻變成企業優先!」
近年雲林地層下陷中心已位移到土庫、元長一帶,外界都歸罪農民,讓他們直呼委屈。


背負著地層下陷罪名的農民並未因此收獲良多。蔡維新說,比起地下水,濁水溪的水較好,「因為有有機質,作物很肥沃。」地下水只有灌溉功能,而地層下陷導致海水入侵、土地鹽化,農民直呼進退維谷:「根本要我們放棄農業。」


吞水怪獸

工業正在鯨吞蠶食農業與水源。雲林縣環保局指出,91年集集攔河堰啟用之後,雲林的空氣品質異常高值顯著增加;對比水利署統計資料發現,濁水溪枯水期水量在集集攔河堰興建後明顯減少。


至今年為止,已從原本每秒50至70立分公尺,降到不足每秒10立分公尺,間接導致下游河床沙灘地面積擴增。八八風災過後,自強大橋至西螺大橋的裸露面積更擴增一倍餘,達1503公頃。



六輕監督小組委員、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助理教授張子見表示,揚塵雖和裸露面積擴大相關,但揚塵害日趨嚴重,「合理推斷是六輕超量用水所致。」張子見指出,六輕在乾季沒有水權,但去年卻發現集集攔河堰在乾季依舊供水給六輕。


張子見發現,隔天欲帶媒體前往拍攝,但消息走漏,水竟然先被漏光至乾季水位。張子見指出,先前環署稽查六輕用水時,六輕要降載部分工廠產能才 「勉強符合」環評變更後的用水量34.5萬噸,但目前六輕產能並未減少,絕對超用。東海大學環工系副教授陳炳煌也在國光石化開發案審查會議中直指:「六輕 超水用量已達40萬噸。」


六輕再度違法

雲林縣環保聯盟總幹事廖冠貿在11月14日領著記者實地走訪集集攔河堰,洪閘門18座全部緊閉。壯大的攔沙壩將濁水溪水留在上游,送入六輕取水門。有水的濁水溪一片碧綠,映照遠山,非但沒有揚塵,甚至美不勝收;但隔著一道攔河堰,濁水溪河道卻變成「九寨溝」。


廖冠貿說,要不是前一天下過雨,「濁水溪恐怕連一滴水都沒有!」集集以下到麥寮出海口,光禿禿的河床滿是細砂。張子見指出,過去未攔水時,乾季還能維持濕潤,但現在已不復見。


廖冠貿說,集集攔河堰阻斷濁水溪後,河川的生態基流量不足。據統計,目前每日基流量不到河水總量0.1%,大河變成死水溝。此外,因泥沙淤積, 集集攔河堰有效蓄水量僅剩餘一半且持續惡化,14日當天,砂石車往來清淤,集集攔河堰宛如攔沙壩,當出「防止雲嘉地區超抽地下水引發地層下陷」的口號,完 全跳票。


更嚴重的是,過去濁水溪流經河床會將有機質留在河床上的石頭,但近10年水被攔截一空,有機質被東北季風吹走;沙導致濁水溪下游沖刷出高30米的大峽谷。而因有機質消失,環保署為抑制揚塵進行的「跳島式植草」也無太大功效,「全無養份,草怎麼長得起來?」


還要幾條濁水溪?



張子見直言,濁水溪揚塵無法根絕,只能抑制,但絕非靠環署與雲林縣府廣植草木、灑水或要求居民戴口罩就能解決。「首要之務是嚴格監督六輕用水,超量就罰!」他擔心為了中科二林開發的大度攔河堰將加速中部空品惡化、再造下一條乾涸濁水溪。


大度堰將取大肚溪上游的烏溪水源,乾季最低流量每日僅43萬噸。張子見指出,大度堰雖宣稱僅供中科、國光石化使用,但依六輕超水用量及當初規劃狀況,未來大度堰極可能也供水給六輕。


值得注意的是,大度攔河堰專案小組初審時,環評委員認為大度堰興建後也會產生河川裸露問題、水利署卻認為沒有影響。但前水利署副署長吳憲雄指出,大肚溪口不斷往北偏移,未來東北季風作用會「絕對更嚴重」。


張子見感嘆,工業要水,政府就找水,卻變相剝奪民生與農民用水;工業開發帶來的污染對環境與居民已是威脅,水源斷絕無法耕作是二次打擊、河川乾涸更加劇健康風險。


為了高污染工業,濁水溪、大度溪、大甲溪中部3條重要河川下游,乾季將完全沒有水供農漁業與生態保育所用。環保團體以六輕為例,雖帶來部分產 值,但也耗去許多環境、社會成本,顯見高耗能、耗水工業根本不適在台灣開發,要求政府立刻停止國光石化、中科二林等開發案,還台灣土地原有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