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華文部落格最佳訊息觀點初選。


並不是初初知道這個競賽,但一直未曾報名,第一懶惰,第二,尚不清楚這個部落格的定位。但轉眼間這裡卻已成為公共議題的獨立發報台,其實始料未及。在小豬姐的催促下在最後一天報了名,於是有了這篇文章。


很早就開始部落格書寫,高三到現在也快十年光景,但在初始那幾年,部落格對我而言只是喃喃自語的小天地,不需要誰來看,誰來看也可以。就這樣過了幾年,樂生運動在部落格圈燃起一片野火,寫了幾篇文章,也開始偷渡報導。那時候,才開始覺得自己,「好像是一名部落客」,也才慢慢知道,「部落格不僅是樹洞」。


逐漸,這裡的報導比例多了、軟性書寫少了。朋友甚至直言:「除了妳的軟性書寫,報導我都不看的。」窗口那欄tag每天都會多一些,兒歌、慢板或喧嘩卻進度遲緩。我也困擾著呀,但太多事讓人氣血攻心,媒體環境敗壞、多數人沒聽過立報…於是覺得獨立發報台也好,能散播一點是一點,畢竟我也為那些事觸動,只是筆觸硬了一點、情感抽離了一點(吧)。


寫下這篇文章的同時,再倒數4天,就在立報服務滿四年、邁入第五年。能這樣寫著很好,若它是小小火花,就這樣一直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