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抗爭,走了4、5年,今天我們出來的人很少,但只要我們還活著,就會一直站出來!」感冒尚未康復,身體虛弱的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在秋鬥遊行上,慎重地對社運團體許諾。他說:「權利要自己爭取!樂生還沒放棄!」


2007年4月15日,全台鬥陣挺樂生,凱道上集結來自台灣各地超過5千名民眾,震撼了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迫使他為保留樂生做出決策。


樂生從全數拆除的命運,曾進步到可能保留90%;但又在政治壓力下,節節敗退至保留40棟的結果。李添培說,院民只想原地居住,並為台灣保留文化資產,但在今年樂生確定被指定為世界遺產潛力點的同時,樂生院卻面臨全面敗壞的緊要關頭,而居住其中的院民則可能再次被隔離。


樂生青年聯盟成員王顥中表示,12月1日,捷運局將全面封鎖樂生舊院區。當時捷運局曾承諾要為院民施作聯外便道好方便院民進出新舊院區,但日前捷運局再次背信,堅持在捷運通車前不可能完成便道。


經樂生保留自救會的爭取,衛生署漢生病人權小組承諾協調,但數月來除了延遲封閉大門外,毫無進度。一旦封路,院民得走上2公里的路才能進出。樂 生青年聯盟成員何欣潔表示,樂生院七星舍與竹雅舍旁有一條目前供給卡車使用的道路,「那條路若做成人車分離,院民至少可以較方便地到新院區。」


據了解,此工區道路約可容納兩台卡車通過,依捷運局的技術,做人車分離並非不可行,「可是捷運局卻說這樣很危險。難道讓阿公阿嬤騎2公里、一樣有卡車甚至更多其他車種經過的路,會比較安全嗎?」


樂生院民周富子說,樂生院民已退無可退,只想要求政府守承諾,給她們一條能自由安全進出以拜訪朋友及看病的路。況且近年樂青開辦「樂生社區學校」,提供社區小孩來上課,現在院區變得如此危險,孩子根本不能進來。


「快快樂樂上學、平平安安回家,給樂生一條安全的路!」李添培說,有些院民在這5年來的抗爭,讓原本就不方便的腳更加不適,甚至已有人鋸斷腳,希望政府重視醫療與弱勢人權,盡快給樂生一條安全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