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henGinTong



「98年11月22日,日值月破、諸事不吉,天怒民怨、驚天泣地。中科四期,環評過關,禍害開端,黑箱作業。非法運作、出賣良心,開發單位、強勢橫行,圖利廠商,不顧民意;一意孤行,毒害百姓…」


中科二林通過開發,原預定在18日動土,但臨時改至12月才進行。彰化農漁民22日搶在中科動土前先破土,並在中科場址灑冥紙唸祭文,「中科來了我們不能活,我們也要祝你們破產倒大楣!」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解釋,動土屬陽,如建地動工;破土則屬陰,也就是挖墓地。環保團體和上百名民眾在中科預定地破土,就是要向廠商嗆聲:「最好不要進駐中科四期,以免破產倒大楣!」


彰化居民周明文氣憤地說,彰化是重要的農漁產地,政府卻硬把污染工業丟進來彰化。除了中科二林外,還有國光石化。「六輕都已經發生人命、工安事件頻仍,毀滅性的開發案為何都要在二林?」


周明文痛罵,政府為了財團開發,要居民放棄漁業跟農業權,「根本是叫我們放棄生存權,這款代誌真是天怒民怨!」居民在抗議布條旁擺放力挺污染工業的彰化縣長卓伯源照片,諷刺地寫上「駕馬歸西」。居民說,雖然環評過關,但仍要抗議到底。


台北秋鬥現場,台灣農村陣線也帶來了二林居民種植的稻穀,分送給參加遊行的民眾。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說,希望全台灣的民眾一起種下稻穀,力挺二林相思寮居民、一起捍衛生產農作的土地。想更認識中科議題,請見:http://antictsp.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