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肆虐高屏,河川反撲狀況讓人心驚。中央與地方政府災後喊出「退耕還河、還地於林」口號,3個月後,屏東縣政府依然放任西瓜農在河中整地種植,影響生態、改變河道。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屏東的枋山溪與楓港溪是兩條重要的河流,不但生態完整,近年更發現毛蟹蹤跡越來越少。2005年時洪輝祥走訪枋山,發現整條枋山溪被怪手與重機械進駐整平,「破壞河道、填平高灘地,一切都只為了種西瓜!」


路斷堤防塌 全因瓜田

枋山溪約長10公里,近年來整條河川全被出租給西瓜業者種植,環境與社會為此付出極大成本。洪輝祥表示,業者至少承租30部重型機械大規模整地,這讓屏東 付出極大代價,「路斷堤防塌,都是因為業者違法開闢河道, 將自然河道以怪手填平,私闢河道往山基,開挖出最大面積的瓜田!」


業者大規模開發侵蝕路基,已讓枋山溪全段10公里道路斷成5節,河域的底棲生態、魚蝦及迴游魚類也喪失棲地。洪輝祥說,2006年調查枋山溪時,發現短短1百公尺就死了2百隻毛蟹,連狗都死掉。「因上游無人居住,合理懷疑是西瓜業者使用農藥所致!」


此外,業者種西瓜時會使用長達120公里,寬2公尺的黑色塑膠布,收成完後就直接留在河床上,豪雨一來把塑膠布沖往大海,進一步造成海洋環境災害、讓珊瑚礁死亡。


屏東環盟在2007年時向林務局舉發,林務局立刻收回承租權,但在河床種西瓜的情況依然沒有改善。「這都是因為短短一條枋山溪,竟被分為上、中、下游、分不同單位來管理!」


枋山溪上游為林務局、中游是獅子鄉、下游則是縣政府。據了解,業者合法承租面積僅9公頃,但12日洪輝祥再度現勘枋山溪,發現業者開發面積遠遠大於9公頃。


林務局收回地段,獅子鄉公所與縣府管轄地段全面開放,雖然此租約是先前即簽定、12月底到期,但光是河口3.6公里這段河道,業者就開挖了約20公頃面積。洪輝祥表示,10公里長的河道幾乎都是這等規模開發。


河川警察撇責任

屏東環盟12日現勘時曾會同河川警察一起前往,但河川警察只願進行到河口3.6公里處。「因為河川警察歸縣府管,他們認為其他河段不是河川警察的權責!」 洪輝祥氣憤地問:「河川哪有分河段?何況不論鄉公所或林務局都沒有河川警察,違法情事當然要河川警察管!」但河川警察依舊不願,環團已提出告訴。


洪輝祥說,西瓜業者租用河道,面積1公頃才3千多元,枋山溪與楓港溪兩條河加起來不到50萬,遠比承租休耕農地的價錢便宜1/10。「台灣有24萬公頃農 田在休耕,業者為何不租休耕田?」洪輝祥認為,縣府若不收回承租權、又用便宜金額出租,等於鼓勵業者不承租休耕地,而去破壞公有地與河川生態,「簡直是嚴 重的剝削行為!」


目前屏東縣府對租約到期是否在續約的態度依然搖擺,屏東環盟希望號召關心環境的民眾,一起募集50萬拯救河川。屏東環盟希望能在12月底籌到50萬,以取得枋山溪與楓港溪的承租權,讓怪手、推土機、大卡車、農藥與雞糞離開河川,讓河川恢復自然生命力。


屏東環盟強調,拿到承租權後只會讓河川休養生息,贊助者可獲贈屏東環盟與綠農合作生產的無毒、友善環境農產,包括南瓜、絲瓜、玉米、花生、洋蔥、蘿蔔、地 瓜等共10斤,約於99年2月後陸續寄出。願意拯救河川者可上:http://pj.sv.idv.tw/tepuorder/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