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henGinTong



細雨綿綿中,秋鬥遊行隊伍從原民會走到勞委會,從衛生署行到行政院,最後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面對總統府,上千名不分老幼、種族、性別、職業的民眾,高唱《弱勢者戰歌》、《原住民要團結》,不畏風雨地遊行4個多小時,她們向政府嗆聲:我們要團結起來,反抗政商壟斷!


睽違4年的秋鬥再起遊行,鬥爭 的對象、事件的結構性因素,20年來始終如一。抗議民眾立起畫著標靶的看板,寫著「農再條例」、「越域引水」、「美國牛肉」、「愛滋污名」、「失業」、 「職災」、「無薪假」、「農地污染」、「捷運工程霸權」等議題,抓起自陽明山運來的300公斤牛糞看板丟。「政商壟斷,人民洩憤(糞)!」


「我們已經看破了。」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黃德北表示,無論哪一黨派執政,弱勢議題永遠只是兩大黨選舉遊戲中的工具,不會因為選了哪個政黨,弱勢議題就受到重視。「今天我們不奢望政府機關接受我們的訴求。」工運組織者林子文頓了一下、中氣十足地說:「我們今天不是來陳情,是來反抗的!」


三鶯部落居民巴奈(潘金花)被迫遷時,只是個坐在斷垣瓦礫上哭泣的婦女,但她昨天拿著麥克風,大聲地問一起來抗議的民眾:「政府把原住民當狗!妳們是不是也和我們一樣憤怒!」


農村武裝青年唱的《部落哀歌》,正是都市原住民的心聲。過去幾百年或僅幾十年的歷史,原住民的土地都處在被剝奪的動態;她們從山林被驅逐至城市,於是「都 市ㄟ厝阮住不起/為了生存來到山河邊/用阮ㄟ雙手來建設創造溫暖ㄟ家園/你不折手段告阮違建/ 為了都市的大建設/也為了恁ㄟ政治路線 /拿阮ㄟ生存來交換」。


她們的哀愁沒有被聽見。今年初,同樣遭迫遷的撒烏瓦知部落好不容易重新落成,但桃園縣政府與水利單位即將聯手奪走她們的土地。在撒烏瓦知幫忙的鍾仁嫻說, 桃園縣政府最近啟動「大漢溪攔河堰工程」,桃縣府宣稱攔河堰是為避免颱風時的原水混濁度,但實際上是為了將石門水庫後池堰至大溪鎮武嶺橋下游打造成親水公 園。


近幾年,都市原住民部落遭到大規模迫遷,因為政府要打造親水公園與自行車道而生。「大溪攔河堰將不只影響崁津、撒烏瓦知部落,很多上游的小部落都可能因為攔河堰工程而再度遭遇迫遷!」


因開發而被迫遷的不只是原住民,近期已通過環評與區委會審查的中科四期二林案,也即將迫遷上百名平均年齡70歲的農民。 二林相思寮居民楊玉洲和陳樹材難過地問,「為何想種田不能繼續種?會污染土地的科學園區真的比較好嗎?用很低的價錢徵收我們的農地和房子,我們要住哪裡?」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痛罵:「土匪至少留一口,政府連碗都打破!」自農發條例以來,台灣賴以維生的農地被一塊塊變賣給財團,去年強行通過一讀的《農村再生條例》與近期的開發案都在鯨吞蠶食土地,禍害無窮。


「我們有戴奧辛鴨、美國牛,食品安全到底怎麼辦?」綠黨發言人潘翰聲直指,若人民允許農地賤賣財團進行大開發案,就是威脅自己的食品安全環境, 以二林中科 為例,一旦動工,未來將不只有戴奧辛食品,牡蠣、牛奶及蔬菜,也都統統會被光電廢水所污染。


行政院力挺污染產業,強調:「這能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工會團體指出,金融海嘯來臨時,科學園區這些勞工卻得放無薪假。石化產業創造就業機會,雇用的多為移工,移工得承受剝削的勞動條件與歧視眼光,「政府說它們的政策會讓我們『福氣啦!』,但我們真的福氣了嗎?」

工人樂隊黑手那卡西在抗議民眾丟糞時激情演唱《福氣個屁》,正是人民要告訴政府的答案。


在凱道前,上千名民眾手拉手跳起了「鬥陣舞」,從一個大圈,漸漸變成一個又一個同心圓,「政商壟斷」雖是她們的共同敵人,但牽著的手會不會斷裂?人民火大 聯盟賴香伶坦言「路仍然漫長」,但這至少是學習如何不將自己關注的議題當成第一優先的起點,希望手拉手的秋鬥,一起再走20年。


秋鬥鬥什麼?

工運

要求工會自主權(北市產總)、落實職災醫療權(工傷協會)、反對勞動派遣(自主工聯)、創作者應能組織工會、民主協商納入文創政策法案(創作者職業工會籌備會)

新移民、移工

廢除奴工制度、移工自由轉換雇主、家務勞工納入勞基法保障(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國際家庭反歧視(台灣國際家庭互助會)、破除工作歧視、外配陸配差別待遇全面取消(南洋台灣姊妹會)

原住民

還我山河海、反迫遷要家園、反對大溪攔河堰破壞生態(河岸部落守護家園聯盟)

性別

反愛滋污名與歧視(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娼嫖不罰好管理、底層娼妓先保障(日日春協會)、落實性別平等、看見弱勢性權(All My gay

媒體

還我公民監督權、公部門應開放獨立影像工作者採訪權(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媒體不是財團私器,還給人民傳播權、拒絕置入性行銷(媒體觀察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

環保

落實環評、拒絕污染產業(台灣環境行動網)、反對中科二林、反對農再條例(台灣農村陣線)、非核家園、低碳經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資訊公開、落實私有化、國產還歸全民(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政策

廢除集遊法、降低罷工與公投門檻(人民火大聯盟)

人權

尊重樂生院民主體、拒絕工程霸權(樂生保留自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