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重金屬污染再添一樁!台南社大出擊雲林縣溝皂里檢測土壤,發現當地以村莊為中心半徑5百公尺處的土壤,重金屬全都超標,但環保單位卻互踢皮球,台南社大痛批:「護航工廠、公權力無用!」


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環境學程助理晁瑞光去年12月底發布和台南社大志工走訪溝皂里的土壤調查報告,發現溝皂里一帶土壤中的鉻嚴重超標。溝皂里是一個小村莊、四周都是農田,但村莊旁直徑8百公尺就有7家皮革廠。


晁瑞光表示,這些工廠處理製料、染色,由於農田灌溉溝渠經常缺水乾涸,這些工廠便隨意棄置廢料、廢液,直接棄置於農田外,更誇張的是直接將廢水排到農田溝渠中。


「這邊屬易淹水區,一旦下暴雨,水就會淹到農田,目前底泥已經確定有嚴重污染!」晁瑞光粗估,污染範圍約在溝皂村周邊半徑5百公尺;主要污染源除了重金屬鉻之外,也檢驗出部分的砷和銅。


溝皂里上游約5公里處有元長工業區,但元長工業區有另一排水去處,與溝皂里村莊中的污染源並不相同;加上污染源以皮革業經常使用的重金屬鉻為大宗,村莊除皮革工廠外又無其他污染源,污染來源相當明確。


事實上,溝皂里污染事件不是最近才發生,雲林縣環保局心知肚明,但不管居民和環團如何檢舉,地方環保局總只說「會加強稽查」。但違法棄置與污染的狀況依然,晁瑞光轉向環保署檢舉,環保署卻說:「那是地方事務,會請環保局處理。」


晁瑞光表示,環署的說法在行政上沒有不對,但環保中央主管機關對於這起事件應有「解決結構」的承擔。晁瑞光質疑,為何環保署可以容忍後壁鄉有爐碴、溝皂里有皮革廠、「農地裡為何可以有這些東西?」


晁瑞光指出,溝皂里7家皮革工廠有部分合法、部分違法,若環保單位真的加強稽查、發現違法工廠就要求停工,為何還有污染?當地一位農民好不容易種出高經濟作物高接梨,但農地左右兩邊各一家皮革場,農地已被驗出超過土壤管制標準,作物只好全部銷毀。


公部門對農民的損害卻只跟農民說,可依法向業者求償,晁瑞光質問:「你公部門到底在哪裡?什麼都沒做!」晁瑞光指出,農地變工廠,地目一定要變更,「地目 為何可變更?」他進一步透露,雲林縣政府有意讓違章皮革工廠就地合法,根本就是護航。要求中央與地方政府「醒一醒」,不要再讓不當污染源進入農地,否則土 壤整治永遠整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