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捐十元,就能救環境!台灣是海島國家,但自然海岸卻不斷遭受開發破壞。政府預定今年開發彰化大城溼地以興建國光石化工業區,興築攔河堰以提供工業用水。環團日前發起「環境倫理宣達」活動,呼籲大眾募款參與環境維護運動。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國光石化一旦開發,將破壞廣達4千公頃的溼地;而為解決國光石化的工業用水需求,政府還必須再耗費330億元建造大度攔河堰及引水管線。


「大度堰每日抽水80萬噸,是彰化全縣每日民生用水38萬噸的2倍多!」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冬天枯水期時,為穩定工業用水,恐調撥農業用水或掠奪其他用水,將導致濫抽地下水的惡性循環。


此外,大量抽水將導致大肚溪以南至濁水溪的海岸生態系完全改變,直接衝擊保育類動物白海豚的生存。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生產的石化原料,主要以出口為導向,在發生戴奧辛鴨、RCA癌症、六輕光氣外洩等事件後,台灣不該繼續發展「錢財團賺,禍害遺留台灣」的產業。


環團認為,去年88水災的慘況怵目驚心,災害主因是出於台灣島的生態體系受到嚴重破壞。他們強調,面對各項重大環境生態問題時,政府仍未長遠、審慎考量!


為搶救台灣環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與獅潭森林大學、地球公民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希望透過「萬人連署陳情,每人十元捐款」、「青年單車環台,宣達環境倫理」及「站在台北街頭,守護海岸溼地」行動,喚起政府對環境倫理的反省。


施月英說,一般民眾看環境問題時,常覺得個人力量微薄而選擇沉默,發起「萬人連署陳情,每人捐十元」的活動,期盼鼓勵各階層民眾都能參與維護環境的行動。


萬人連署陳情將要求政府實踐環境基本法,以「環境優先」、「永續發展」檢視所有的開發與建設案;此外,要求落實國土規劃,嚴格劃分可開發區和不可開發區,保護山林、海岸與農地;最重要的是希望對政府施壓,推動國土復育,積極重建山林水土,恢復台灣未來萬代立命的根基。


施月英表示,這些捐款與連署將用來支持環境倫理宣達的青年隊伍,屆時青年隊伍將遞送「連署陳情書」至行政院;目前環境倫理宣達的報名活動已結束,在篩選出具專長的10名青年後,將從1月29 日起至2月12日開始進行全台宣傳、環境生態話劇巡迴表演,也將至環境議題現場進行實地了解與紀錄,製作新聞稿報導活動過程。


關心環境的民眾可於1月27日至各主辦單位網站下載連署陳情書。連署時須自選聯絡人,以便聯絡人彙整連署名冊;至於連署捐款則請指定「 2010 年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生態學會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