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你還在使用危險電器產品嗎?19日環團舉辦「居家(辦公)電磁輻射安全調查」記者會,無線電話、無線上網IP分享器、微波爐等產品為住宅內的強幅射源,環團呼籲民眾「趁大掃除把幅射源掃掉」,或應減少使用頻率。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住宅內外的各種輻射源又區分為持續發射型(發射時間超過30分鐘甚至24小時以上)及間歇短暫型(大多發射時間低於30分鐘)。


陳椒華說,住宅內較強輻射源包括無線上網IP分享器、數位型無線電話、節費型數位通訊盒、微波爐及電磁爐,其中無線上網IP分享器、數位型無線 電話、節費型數位通訊盒屬於持續型發射源,為不中斷型;而無線上網的電腦、手機、家中環狀線圈屬於常使用30分鐘以上的持續發射型輻射源。吹風機、按摩 器、塑身帶等也可能產生高輻射。至於戶外基地台、高壓電纜、變電箱、微波擴大器則屬於持續型發射源。陳椒華建議民眾減少使用或不用。


然而電磁波防護單靠個人努力還不夠。家住花蓮縣吉安鄉的彭秀蓮家中附近無電磁波干擾,但她和兒子卻經常有頭痛、關節痛等症狀,到門諾或慈濟醫院心臟科、腦神經科、骨科都查不出病因,醫生甚至建議她去精神科,但也沒有結果,直到門諾醫院發現她為電磁波敏感症者。


彭秀蓮輾轉向台南環保聯盟借電磁波檢測器檢驗後,才發現原來是鄰居裝設監視系統所致,目前正和鄰居研商如何改善。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選定23戶住宅進行體檢後也發現,23戶住宅中,合乎德國電磁輻射健康住宅規範的戶數僅佔17.4%,未合乎者達82.6%。


目前台灣並無明確的「健康住宅規範」,僅有環境背景值833mG(毫高斯),但此標準遠高於先進國家標準;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顏美娟說明,833mG電流強度可能造成人體強烈傷害,不能以此環境建議值當成環境「安全」值。


陳椒華補充,安全背景值是在沒有任何戶內外輻射源下所測得的電磁輻射值,德國健康住宅協所規範的極低頻電磁輻射為小於1mG;射頻電磁輻射則小於1μW/m2(微瓦/平方公尺)。


目前環保署雖打算將833mG的標準改為83.3mG,但遭台電等相關團體抨擊;環團肯定環署願意降低10倍,但仍建議應更嚴格規範。


顏美娟表示,家中的發射源其實多可以改善,以23戶抽檢戶為例,其中43.5%為可改善(困難度小)、39.1%屬待改善(困難度較高);但戶外強輻射源如基地台、高壓電纜、變電箱及微波擴大器等,則需由政府訂定預警原則的環境建議值,未來也應立法,經民眾同意才設。


環團呼籲民眾體檢家中電磁波,盡量遠離幅射源以保健康。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未來協會也將開設訓練課程教導大家如何檢測,並將結合建商、社區、大樓一起進行住宅辦公室電磁輻射體檢,推動民眾購屋或租屋前進行電磁輻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