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開發十多年,造成當地生態、環境、居民健康重大負面影響,但六輕仍提出「六輕五期」開發案送審。2日專案小組中多位委員與環保團體認為,監察院要求的「六輕總體檢」完成前不應審查新案,主席李育明卻傾向進入二階環評。因爭執不下,將在4日召開延續會議討論。


六輕開發至今,在大量用水、廢水排放、影響生態與居民健康四大項都存有爭議,六輕以當初離島工業區核定的空污與用水量「還有剩」為由,提出六輕五期開發,每日將使用13萬噸水、空氣污染物揮發性有機物(VOC)每年則再增加1,087噸,幾乎用掉所有核配量。


六輕表示,因六輕使用「已填海造陸的工業區」,所以沒有替代方案;海水淡化有困難,所以仍然要取用集集攔河堰的水;至於廢水排放「並未造成海洋嚴重酸化」、空污「也都符合標準」,希望通過開發。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認為,六輕總體檢跟健康風險評估未釐清前,應予以停止審查。「六輕在雲林造成的民怨跟傷害有多少?我們養殖業全慘澹經營!」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也主張,台塑不該以空污增量仍在離島工業區範圍內為由合理擴增,應該以中部空品區是否還能承受進行評估。


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陳秉亨質疑六輕數據造假:「依第25次六輕監督委員會報告,PM10(懸浮微粒)、臭氧都超標,六輕今天報告卻說又合標準。」加上六輕廢水將造成中華白海豚絕種,陳秉亨也主張退回。


雲林縣保護聯盟總幹事廖冠貿表示,離島工業區環評從民國80年通過至今,「為何台塑一家企業佔盡所有空污跟水量?早該重做環評」。環委也指出,六輕提出的數據可信度都很有問題,特別強調:「前四期已有重大衝擊都未釐輕,根本不適合送新案來審!」


環委表示,六輕前四期開發的承諾都沒做到,不敢相信「前四期都做不好還提五期」。但經建會力挺台塑,認為「只要工業局加強監督就好」。不過環委仍質疑資料造假,「說以前開發都沒影響,我實在不敢認同」。


「所有東西都能用錢買,就只有生命不行,但六輕仍忽略掉!」環委認為,在考量廠商開發權益情況下,可援引環評法第43條第5款「經主管機關認定,中止審查」,等六輕總體檢出爐、釐清爭議再審新開發案。


但李育明卻有意切割整體開發案,以「六輕五期不只擴建,也包含新建」為由,希望直接進入二階。雲林縣政府方面私下痛罵:「直接進二階也太扯!根本是在縮短開發流程!」但李育明堅持「六輕總體檢只是回應監院的行政措施」,試圖說服環委直接進二階,但仍有委員堅持退回或中止審查,最後決定另行開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