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科四期涉及強制低價徵收相思寮居民的土地與房舍,恐影響居民財產權。今年1月立委邀集被徵收住戶代表、國科會及中科管理局,召開「中部科學園區相思寮土地 協調會」,希望變更中科四期園區配置以保留聚落。中科局25日提出報告,不但認為變更不可行,也強調拆遷補償費很合理。

相思寮不被重視
相思寮聚落住戶表示,她們世居此地,多已年長,變更生活形態不易,也想繼續耕種,加上中科四期開發案事前居民都不知情,知情後提出訴求又不被重視。居民以「一根柱子都買不起」形容徵收地價,擔心被徵收後將流離失所。

相 思寮後援會成員許同學表示,居民希望變更二林園區計畫配置,將相思寮及相思寮北側聚落剔除於園區範圍,聚落原地保留。這項計畫變更可行性普遍受到肯定。許 同學說,萬一中科局真的不願變更計畫,至少也要以地易地或配售區內住宅區,不然居民土地房子都被徵收,根本買不起新房子、無處可住,也無法維生。

中 科管理局說明,若要原地保留相思寮,中科四期的60公尺園道須配合往南調整;萬興排水道用地及管理中心、污水處理廠與其它用地也併配合調整;此外, 為避免開發後造成居民健康衝擊,也必須在相思寮周邊臨劃設30公尺隔離綠帶。「但這樣會影響工程進度。」

中科局表示,中科四期全園區基本設計已經完成,第 一階段工程規劃也送工程會審查,由於保留相思寮涉及道路、污水廠用地、滯洪池區的調整,「一旦變更,設計進度將延宕」。

中科局並說,道路、污水處理廠、滯洪池及萬興排水路改道工程原預計在今年上半年細部計畫完成後發包,「預算也核了,如果變更計畫,會有預算無法執行的問題」。

國科會居中再協調
中科局認為:「相思寮保留是『牽一髮動全身』。」要變更計畫還要提做環境差異分析、開發許可也要重新審查,等到真的能發包,工程會延宕11個月。據了解, 友達新世代面板廠將在99年第三季動工,中科局認為計畫變更會影響廠商進駐時程,不利招商

中科局不願保留聚落,但也不願以地易地。中科局說,園區以外土地不是園區用地範圍,中科局不得徵收,「現有法令也不能以地易地,居民想法不可行」。

中科局也表示:「工業用地與住宅用地使用性質差異大,為維護民眾舒適生活環境考量,不建議在園區安置拆遷民眾。」中科局認為,相思寮還是以安置住戶方式處理較佳,至於居民照顧問題,建議彰化縣政府研擬配套措施,以協助安置及就業問題。

相思寮後援會許同學質疑:「中科局在園區規劃旅館與住宅區,動土當天還說要打造樂活園區,中科局根本自打嘴巴!」報告也等於中科局承認技術可行,卻為了廠商私利侵害人民權利。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表示,願再做協調,希望有其他解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