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著「請問環保署,環評撤銷還能動工嗎?」的牌幟,42位台中后里鄉農民4日北上行政院、監察院與環保署抗議,要求環評被撤銷的中科三期立即停工。但環署只說「依信賴保護原則,廠商不用停工」。多位律師痛批「行政機關獨大、知法玩法」,根本在逼人民上街頭。


中科三期在2006年通過環評,依環評法規定,開發前應至當地召開說明會,但后里農民詹德健說:「審3次就通過,當時我們都不知道。」中科三期開發分為七星、后里農場兩地,農民在七星農場審查時開始大規模抗爭;因工業廢水直接排入灌溉用水牛稠坑溪、嚴重影響食品安全與健康,多位環評委員強硬反對,但政治力介入,在第5次審查時直接有條件通過


律師林三加提起行政訴訟,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因未做健康風險、未經二階環評而無效,環署卻以「還能上訴」為由繼續讓廠商施工。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發展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指出,當時七星農場尚未動工,法院判決有疑慮,就該暫停避免廠商損失;但環署反其道而行讓廠商繼續動工「造成既定事實」,如今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定讞,環署以「信賴保護原則」為由不命中科管理局廢止開發許可,毫無道理。


環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表示,環署認定「環評確實被撤銷」,但因中科三期「『曾完成』環評審查」,即便環評被撤銷,開發許可卻是在「原認定有效的環評時發出」,是合法的行政處分。


葉俊宏說,經內政部、國科會、法務部與環署法律顧問研商後認為,廠商可享信賴保護原則,國科會可《行政程序法》保障廠商權益,「否則一經撤銷就立即停工,全世界沒人敢來投資啊!」值得注意的是,環署打算讓廠商補全資料,直接進環評大會,而非重新審查


后里農民陳欽全質疑:「那受害居民的權益呢?」陳欽全指出,中科三期其中一家廠商旭能光電的廢水,經污水處理後排入牛稠坑溪,導電度還高達4千,超過農業灌溉用水750的標準。直接引用的農田有2百公頃、影響地下水的村莊包括清水、龍井、大安、大甲、外埔,農民不用活嗎?


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蔡雅瀅痛批:「司法就是制衡行政濫權,環署根本在曲解法令!」 蔡雅瀅指出,環評審查結論經判決撤銷後,相關開發許可就該歸於無效,應依法停止實施開發行為。但葉俊宏對環團及律師質疑表示:「我不辯論,環署也打算提請釋憲。」


林三加表示,環團與居民不會放棄。監院已受理調查,並認同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呼籲環署回頭是岸、勿創設惡例,以免在台灣環境法制史上留下污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