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環評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保署強調「停工由國科會依行政程序法決定」。環評結論被撤銷、環評監督陷入空窗期,環署表示廠商會依環評被撤銷前規範施工,但后里鄉公館村長馮詠淮說中科三期基地目前「24小時都在趕工」,他質問:「當時有說可以這樣趕嗎!」


環署12日召開中科三期第6次專案小組審查,調動大批警力預防抗議,后里農民與律師為進入會議室發言一度與警方衝突,好不容易進入環評會議室的農民廖明田氣得發抖,沉痛質疑:「總統愛說依法行政,環評都被撤銷,為何還24小時趕工!」


后里居民許金水以養蛤蜊和鴨維生,當初中科三期要開發時就很擔心污染問題。許金水說,中科三期動工營運後,水質嚴重受污染,連福壽螺都不能活;沒料到法院判決環評無效,「環保署居然說不用停工!」


居民說,環署援引什麼法律她們不懂,只知道污染是確實的、健康受影響也是確實的。許金水說,后里周邊污染本來就嚴重,高污染的中科三期本來就該被擋下,「但政府告輸百姓還不停工,世界有政府嗎?」


許金水痛罵:「環保署?乾脆改名叫『環倒署』!」他表示,若他的鴨池出問題,到時候就跟環署要求國賠!許金水不懂,農民養的鴨和蛤蜊也會送來台北,「我們有養就得賣,不賣怎麼生活?」難道台北人或官員不怕吃被污染的食物?


后里農民陳欽全不滿環保署把停工責任推給國科會,「國科會說為了經濟發展跟廠商信賴保護及促進就業所以不停工,那我們呢?」陳欽全表示,國科會叫農民「不滿就再去上訴」,「難道就要人民一直告官一直告嗎?」


台中縣大安鄉公所建設課長張耀東第一次參加中科三期的專案小組審查。「這案開發那麼久,污染放流水流到大安鄉,我居然都沒來參加過審查、也不知道!」后里鄉公館村馮詠淮透露,后里鄉有5萬多名人口、一年死亡約5百人,平均一天就要死2個人。


「自中科三期開發後近2年,光我們村裡罹癌死亡的10個人有8個!」其中7名是肺癌過世、1人是肝癌。馮詠淮指出,后里的環境條件很差,有造紙廠、發電廠的影響,怎麼可能再承受高污染的光電業?


馮詠淮痛批,中科三期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其中要針對健康風險再評估,但開發案通過至今環境已不同,理應重新評估;但環署卻只要求中科補送原環評通過後的資料。


「更誇張的是,中科三期環評撤銷後,友達基地跟放流管日夜在趕工!造成居民無法入睡甚至精神混亂去掛精神科!」馮詠淮質問工人,工人說「上級指示不能停工」。他氣得痛罵:「上級指示可以擾民!這是什麼政府!」


記者詢問環署綜計處是否真有24小時動工事宜?綜計處表示督察總隊未在場、不清楚,請記者問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問及「沒有環評結論規範、24小時趕工不用開罰嗎?」綜計處也未清楚回應。


中科局副局長郭坤明坦承「24小時都在動工」,但趕工是為了避免開發後廢水流入牛稠坑造成污染。郭坤明強調「不是環評被撤銷無規範才投機取巧,而是為了保護環境、不造成衝擊才趕工。」強調會指示工人晚上動工時避免擾民。


律師林三加質疑,環署解釋停工與否不關環保署的事,「但施工的監督跟追蹤到底怎麼辦?」綜計處簡任技正蔡玲儀表示:「針對監督審查做補救。」但 相關配套目前都未出爐。馮詠淮聞言痛罵:「中科三期動工後,相關監督反而是我24小時去監督!我有領你們管理局跟環署的薪水嗎?」他痛批環署「重視財團、 欺壓弱勢」揚言要抗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