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見我在海岸。侷限的,只有一個外婆的房間大。床是海,以外是岸。我在闖進這片海的同時,驚見一尾龐大的豹斑章魚泅泳其中。立定觀察,章魚準備上岸。當她的腳攀附礁石僅僅一秒,這尾章魚卻變成一頭貓。一頭胖貓,那麼熟悉。我養的。胖胖的貓。

感官告訴我我在海岸。在浪花襲擊的潮間帶,潮水緩緩上漲。還有黏滯的夏日南風。藤壺正刮著腳底催促我,傾身將頭埋入水裡,只要一個動作,就可以回到色彩繽紛的水族箱潮池。

但章魚阻止我。她正上岸。

貓貓親愛的貓,這是為什麼妳來到海邊並且變成一尾章魚,一尾含有劇毒的章魚的理由嗎?

我試圖靠近這頭海豹色的貓變成的藍海裡的章魚。但這尾章魚舉起貓咪才有的毛茸茸的腳,開始理毛。嘿,貓咪,妳真的不是章魚嗎?這裡,這裡真的不是海嗎?當我和章魚/貓只剩下一隻手的距離,貓忽然轉頭怒目並給了我一個迴旋踢。

是貓,不是章魚。沒有劇毒。


盜汗醒來。寂靜的床上,貓在身旁安睡。

沒有見過章魚的夏天結束了。
而新的夏天正在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