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專題報導】搶救樂生的訴求被主流媒體封殺,但公民記者與獨立媒體的第一手現場記實,在網路上以各種形式流傳,引發前所未有的公民參與,也讓主流媒體的怠惰原形畢露!


部落客串聯要求公開審議


3月8日,樂生院民前往行政院長蘇貞昌官邸前陳情未果,部落客瓦礫發起「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串連活動,多達2百多位部落客參與:她們並非要政府「接受」90%保留方案,而是要求「公開審議」。


為了解主流媒體不聞不問的事件內容,部落客How主動訪問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並與Wenli手繪樂生原狀與41.6%、90%保存方案的圖片,試圖讓更多網路使用者清晰理解樂生保存訴求。


百元保留樂生 一天募得20萬


政府在這波串連中被迫回應(行政院副秘書長陳美伶投書),卻也決定硬幹到底。3月15日北縣府出動百名警力張貼拆遷公告,正式甩了向政府要求了解公共政策 內容的公民一巴掌。為了讓部落客力量得以超越網路,也對主流媒體有所反撲,部落客董福興16日晚間發起「100元買下『保留樂生」的小小夢想」集資登廣告 活動,不到24小時,募集超過20萬廣告費用。


「募款的成功,全歸功於Wenli清楚的手繪圖。」How笑著說,一覺醒來發現募款破10萬時,心裡第一個想法是「事情大條了」;但也發現過去網路運動的 困境。「很多議題大家都關心,卻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How指出,這次活動中,每個人自動專業分工,部落客小梅子以「行銷」概念著手,試圖從「說服他 人」的角度思考如何將90%方案說清楚。


How表示:「我們不需要當衝撞的人,雖是公民運動,但和樂生青年必須區隔,我們訴求的是公開審議。」這幾位參與的部落客無奈表示,對樂生保留雖「絕望」,但企圖從這波公民行動中,避免未來的公共政策重蹈覆轍。


How指出,台灣社會向來排斥抗爭,「從串連和捐款可以知道,很多人關心樂生,但她們不想要衝突。」這模糊地帶是過去青年樂生聯盟所忽略的。他認為沒有人 可以武斷說自己是正義的一方,「情緒的滿溢往往要抑制成為論述的動力。」在公民參與中,如何找尋平衡點繼而創造契機,是這群部落客這幾天內做的事。


網路自發串聯 庶民自主分工


「基本上,就是互踢皮球,一棒接一棒。」How開玩笑說,其實沒有嚴格分工,僅是照著自己的專業能力走。他指出,對市井小民而言,現實生活是最重要的事, 不可能出席公聽會,唯一的資訊獲得管道就是電視,「除非給她們切入點,不然沒有機會」;對部落客而言,網路也僅是一個切入點,「社運要走出困境,最終還是 得進入社區。


董福興和豬小草無奈地說,部落客做的事其實只是救火,「頂多做到公開審議,之後我們也無法預料。」How認為,主流媒體有結構困境,也許是報社壓力、版面問題、得處理的新聞太多,「某種程度而言,那只是她們的職業。」他主動訪問劉可強,「因為我搞不懂爭議到底是什麼!」


董福興分析,樂生事件參與者約略可分為3個層級:學生、部落客與學者、專業社運人士。由於樂青結構較鬆散,光應付警方就已精疲力盡,「樂青既無法從專業社 運人士獲得相當程度的啟發或學習,向外求援就不該這麼慢!」董福興說,部落客做的事不是寡頭領導,而是讓關心這件事的人成為資源組織


部落客走入現實 撼動主流媒體

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管中祥表示,這波串連大概是「全世界第一次」。過去抗議聯合報對精神障礙者的污名報導雖也有部落客參與,「但這是第一次部落客真正走進現實,更準確地說,撼動了主流媒體!」


管中祥認為,這次集資登廣告的速度快得叫人咋舌,24小時內多達388名網友參與,讓他重新思考網路具體化的可能。「任何行動,都要想辦法come out出來」。在這波行動內,部分網友負責廣告版面設計、部分網友負責後續匯款,有人支援行政工作,「這種分工很有趣,每個參與者都在找自己的角色!」


管中祥說,觀察這次公民參與,可發現「只要哪裡有不足,就有人去補齊」,如媒體觀察基金會促成公視針對樂生問題進一步討論,「看似零散,卻形成一種相互監督、幫助的分工體系。」


管中祥指出,這波公民參與不見得會引起主流媒體的大幅報導,「但它已形成捲動的過程。」主流媒體若不從此事件中省思,未來將會被放到更不重要的位子。他表 示,部落客們做的事本應是媒體的責任,但媒體不僅做不到,「連最基本的守望都沒有!」就算公視也對樂生事件很被動,「更突顯民間力量興起!」


「網友集資的廣告見報,對公民記者是很大的激勵!」管中祥認為,這也會讓更多民眾思考:為什麼這些訊息過去在主流媒體上看不到,進而思索自己挖掘答案的可 能。管中祥笑著說,政府已被迫回應,從網友的行動中,應有人該想到:過去政府對重大建設總是一再宣傳、說明,為什麼這次的事件僅以「新莊市民權益不容忽 視」帶過?


「對樂生,我是樂觀的!」管中祥表示,部落客不再只是紀錄與串連者,網友也不再是感動與轉貼。這次的公民參與,展現了一種更進步的力量與更大的可能,「網路也能運動,部落客就是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