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影展開跑了,上週得空看了《他人的戰爭》。主要內容是菲律賓人民為求生存而流動,並選擇到伊拉克的片子。得知和菲律賓有關時,產生一種違和感:雖然笑著說「去了一趟菲律賓之後,這關鍵字真是如影隨形!」但心裡明白的是,發生在菲律賓人民身上的這一切,過去、現在或未來,和台灣人的距離其實一直都那麼那麼近。


片子很短,約莫三十分鐘。近一半時間眼睛都噙著淚。這部片的導演是
Lee Wang。身兼攝影師與導演製作。畢業於耶魯大學的她曾在柏克萊大學新聞學院研讀紀錄片拍攝,作品曾在美國公共電視台、CNNMSNBC、旅遊頻道等播出。


《他人的戰爭》透過三名菲律賓移工及其家人的視角,觀看現在仍持續進行的伊拉克戰爭,用非常冷靜的敘事方式談論這場戰爭裡不被看見的一群勞動者;透過這群勞動者在海外工作的條件,包括居住的地方、不被知道的名字、笑著跟家人說「噢,槍火的聲音就像鞭炮呢」等等細瑣的內容,低調卻有力地指控資本主義。


這些移工多半來自印度、孟加拉、尼泊爾、斯里蘭卡、菲律賓等國家,被美國軍隊稱為第三國國民,絕大多數移工皆透過Halliburton公司仲介而來。如果台灣人不明白為什麼移工要逃跑,這部片或許能夠提供一個答案:十多名移工睡在一個貨櫃車內、一週內至少三天沒有水可以洗澡、地板充滿黑水、悶熱且平板的床。


她們在美軍的眼中沒有名字,只是同樣黝黑的臉孔。她們經常沒有飯吃,因為美軍說「妳們的食物並不歸我們負責而是仲介公司」,但仲介公司經常遺忘這回事。然而是美軍或是仲介公司提供又有多大的差別?畢竟Halliburton不但是美國大型石油開發公司,更是美國軍隊大承包商。  


我們都不知道戰爭為什麼永不止息。但從片中我們可以知道為了戰爭需要付出多大的成本與人命。越戰結束後美國停止了徵兵制但美國依舊以正義之名出兵伊拉克,而一名士兵在前線,就要有兩名士兵支援他;現在有三名美國人在戰場上了,於是需要再增加服務的人…就這樣,構成堅而不摧的金字塔。


民營化又需要這麼多人力在炮聲隆隆之處時,企業怎麼降低成本?就像所有人都知道的:往勞力密集價格低廉處找尋!第三世界國家經濟衰敗不振,是移工選擇生死一瞬間的工作場所的唯一原因。


片中一位菲籍移工Bodrigo Reyes是第一位在伊拉克喪生的人。他的妻子回憶說:「每次他要離開,他總說:『我走了』然後頭也不回。」不回頭是因為全家的生計必須由他扛起;就像另一名移工Ramil Autencio說的,他在家鄉根本找不到工作,不到海外工作,怎麼辦?


去一趟菲律賓後深刻感覺這個國家根本尚未脫離美國殖民,看完這部紀錄片後更為那塊土地上,以及其實和它有著差不多命運的其他國家的感到憂心(或許也包括台灣)。Ramil Autencio原申請到科威特工作,拿到簽證時卻發現自己必須去伊拉克。


Ramil Autencio
拒絕前往並聲稱他明明要去科威特,然而仲介說:「不去伊拉克,就要坐牢或罰一千美金。」一千美金,Ramil Autencio得在海外工作半年才賺得到,而這只是賺到能還仲介的錢而已,不包括他能飛回菲律賓的機票哩!更何況為了尋求生計,他在馬尼拉的房子和土地早就抵押怠盡。於是他只好去了,幸虧得到一位菲裔美國士兵幫忙逃出戰區,生命保住了,但他卻比流離之前更加貧窮。


Bodrigo Reyes
死後菲律賓政府禁止人民到戰區工作。但仍舊有人不顧禁令前往。好笑的是,菲律賓政府解決人民經濟需要的手段卻是要求她們必須通通接受「超級女傭計畫」的訓練,因為照護產業在全球需求極高、菲律賓人民具備的英文能力比起其他移工來得吃香,更重要的是,移工匯回的錢是菲律賓政府主要的經濟來源…


於是不免有「這到底是誰的戰爭」的疑問。移工又能和誰戰爭,當她們是物品,而不是人?


延伸閱讀:

同樣在戰場--「他人的戰爭」影評
他人的戰爭官網
流離˙移工(上)
流離˙移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