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全國能源會議落幕,行政院長劉兆玄宣佈「核能將為過渡替代選項」,政策已定、勢不可擋,但政府仍不願正面面對核廢貯存及核安問題,引發環保團體與地方居民不滿抗議。


台電公司表示,「核能二廠核燃料中式貯存計畫」的環評在85年便通過,但因建築技術規則修訂坡度30%以上山坡地不得開發為建築用地,依目前用地規劃,已不夠貯存預計產生的2400核燃料束,因此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審查,希望將原位於核電廠西南方的貯存場移至離基金公路約百公尺之地。


在審查開始前,許多環保團體及台北縣政府都提出程序問題,認為此案根本不該審。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指出,中式貯存場有游離幅射的問題,加上核種多元,台電完全沒做出這些核種的總放射量到底多少、半衰期多少等詳細評估,「核安事關重大,即便新場址離原址不遠,仍須重新環評」。


台北縣政府也一直重申台電應重做環評。台北縣政府認為,依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8條規定,此開發案「對環境安全之品質有不利影響」,加上此開發案具環評通過後早超過3年,應重做環評較恰當。然環署綜計處科長孫維謙說,雖場址移動,但經濟部認定這與原開發案屬「同一案」,計畫變更是否對環境有加重影響,也要等到實質審查才知道,最後審查仍繼續。


前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徐光蓉一聽大嘆:「環保署根本是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科!」雖然無奈,徐光蓉仍提出數據質疑台電根本無須興建此貯存場。徐光蓉說,台電聲稱未來將要再產生2400個燃料束,但根據今年全國能源會議報告最新消息指出,核二廠平均一個基年所移出的核燃料棒,應是132束。以核二廠 40年應除役來計算,共計有10560束,「若以現有燃料棒去倒推,那只剩508束的空間,台電根本多估!」環團也質疑這是為核二延役鋪路。


淨竹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聖崇進一步質疑,過去核電廠興建幾乎未經環評,也忽略氣候變遷的問題。核二廠離海近,未來海平面上升的問題將嚴重衝擊核能安全;此外,台電為了增加貯存核燃料棒空間,將貯存場移得離操作員工跟一般民眾更近,卻無對居民做任何公開說明,完全說不過去。


台北縣政府直接點名經濟部護航台電。「新案跟舊案若是同一個開發案,就違反環評法第14條規定」,因為其核定範圍遠大於環保署當初環評通過的內容。此外,台電也將核電場相關燃料棒貯存量資料封鎖,台北縣政府要求台電應對此做完整說明,讓民眾知道有什麼必要還要興建貯存場。核安核災系統也都沒說明。


「台電你們蓋這個,我們長期住在那邊真的是一天到晚做惡夢!」金山鄉民直指,政府發展核能,對相關後續安全問題卻從不與民眾溝通,「說有開3百多場說明會,根本白賊啊(說謊)!我們根本一場都沒參加到!」


環委認為,因地方縣府與台電對是否應重作環評一事僵持不下,台電應就這點疑慮提出完整說明。此外,因游離幅射對居民影響重大,台電也應提出更詳細的報告並安排現勘,做出替代方案跟零方案的評估,擇日補件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