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小豬姐



世紀大案「國光石化」目前在環保署進行界定範疇會議,上個月雖已做出把關環境的決議,但因環評委員全部缺席,昨天重新來過;目前確認未來國光石化將由原大城工業區北移做為主開發方案,但對中華白海豚等稀有動物將造成更大影響。


國光石化開發案原要在雲林開發,遭環評決議需進入嚴格的二階環評審查後,國光石化撤案;馬政府執政後將國光石化列為重大開發,政院表示願力排阻礙協助通過,國光石化再度提出開發案,選址在彰化大城。


為加速審查時程,國光石化直接進入二階環評審查,在經一次初階環評後便進入二階,按環評法規定,需先進行範疇界定會議,透過民間團體、學者、開發單位與委員討論後,決定二階環評中開發單位必須施做哪些調查、分析與研究。


國光石化提出的開發場址原位於濁水溪河川區域線以北到大城、芳苑鄉之間的大城海堤外浮覆海埔地,工業區加工業港面積高達2245公頃;但因此處為濕地,生態敏感,環團與環委要求業者另提替代方案。


第二次範疇界定會議時,做成國光石化應考慮工業區北移1公里及彰濱工業區和原方案3個選項,其中環團建議以彰濱工業區對生態影響最小。但因牽涉開發時程壓力,國光石化昨天僅同意答應將場址北移1公里。


但北移1公里仍須抽砂以填海造陸,環團與環委對此相當擔憂。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陳秉亨指出,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在去年就正式將中 華白海豚列入保育紅皮書中的「CR(Critically Endangered,極危)」等級,環團與國際都要求農委會要積極展開保育行動,當時農委會礙於壓力同意,但至今沒有任何實際保育措施。


他進一步指出,中華白海豚棲地從苗栗一直到雲林沿海都有蹤跡,但西部沿海不斷開發,其中國光石化、中科二林與為這兩案而將興築的大度攔河堰等開發案所產生的噪音、污染、棲地損害,「根本是全面夾殺白海豚!」


「沒有一個進步國家這樣對待瀕危的野生動物!」陳秉亨透露,雖因國際保育學者昨天來台關切中華白海豚的遭遇,研考會表示要提高研究經費保育,「這根本是本末倒置!」


陳秉亨痛批,政府應先停止破壞,再繼續研究,否則企業總說「反正研究還沒結果,先開發、針對白海豚會做監測」,但開發對白海豚的傷害已很明顯,政府沒有拖延的藉口。


除了白海豚,大杓鷸也將面臨危機。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遺憾地說,棲地的恢復在台灣幾乎不可能,國光石化選擇北移1公里的方案,未來審查到動物保育時反而不利。


為快速開發而壓縮對環境保護的事並不新鮮。因填海造陸與海象如潮汐、流況與漂砂息息相關,環委要求國光石化需針對海象進行實際監測,但國光石化表示:「我們已經收集了過去的資料,用這些資料做推估就很足夠。」


環委直指,「開發單位總拿別人的東西,不做現場量測;但我們要怎麼評量別人的報告品質?」濕地保育聯盟理事長翁義聰也說,國光石化雖表示要用六輕、彰濱工業區與台電的監測資料,但因目前區位北移,海象資料有缺漏,「以前的資料只能供參考,海象還是要納入評估項目。」


但國光石化一直抗拒,堅持引用資料部分由政府部門進行,具可信度;氣得環委說:「石化對健康影響很大,雲林縣政府也是政府,已做出石化與罹癌的報告;若你們堅持政府數據最好用,那國光石化未來對健康的評估就請建立在這份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上!」


環委的直言讓國光石化一時愕然。環委指出,開發單位不該以「政府資料較可信」為由拒絕進行監測,「二階環評本來就是要更嚴格!」環委認為,開發單位總選擇性地引用資料,不利環委進行公正評估。


蔡嘉陽表示,許多開發業者總以「時程來不及」推諉該進行的評估,甚至以出走為由要求政治壓力介入;希望開發單位將該做的評估做好,才有理性討論的空間,也才可能達到經濟與環保平衡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