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二林開發案拍板過關!今天區委會在拒絕民眾陳情、要求旁聽的情況下,經5個多小時審查,決議有條件過關;但區委會委員透露,「有條件過關,卻無法對居民、環境有何保障。」


區委會主要審查開發案地目變更與區位適宜性等問題,但昨天已是第10度審查,居民卻只參加不到半數的會議。且歷次會議中,彰化縣政府並未對未來 徵收居民土地後,究竟要如何補償進行明確說明;因此昨天仍有為數不少的二林相思寮居民北上,拿著厚厚地目資料希望進入營建署向區委會委員說明不願土地被徵 收的心聲。


然而營建署以「居民想表達的都表達過了」為由拒絕居民進入,並以「委員已經要討論」為由拒絕媒體入內旁聽紀錄,僅開放5分鐘左右時間讓媒體「掃一下」會場開會畫面,旋即客氣地將媒體請出。


但昨天的會議中,中科管理局卻仍重新補充報告上次會議被質疑的用水、用電計畫;其中最重要的,是彰化縣政府首度報告「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私人土地拆遷補償及安置措施說明」,但這份說明居民完全沒聽過,且對居民影響重大。世新大學行管系副教授杜文苓痛批,台灣民主走到今天,政府竟然還用行政程序阻撓公民參與,「對民主程序來說是個嚴重的倒退。」


在記者取得這份報告後,發現彰縣府除說明土地的徵收價格,最重要的是彰化縣政府針對居民多次表示「土地徵收價格太低、無法生活」做出回應。據將被徵收土地的相思寮居民表示,1分地徵收價格約是128萬,根本沒辦法買房子。


但彰化縣政府在簡報中列表指出,據東森房屋成交資料顯示,斗苑路一帶房價僅160萬、二林鎮天和段的農地僅295萬,被徵收的居民不可能買不起;但種植越光米的二林居民洪德勝氣得說:「一個是墓仔埔、一個是地下水污染場區,這種地方可以住人、種東西嗎?」


彰縣府的安置措施也相當草率。相思寮將被徵收土地的居民多達21戶、超過2百人,但彰縣府目前只找到6間共183坪的房子,「聽說18號就要動 工,是要我們住哪裡?」但彰縣府認為沒有問題,待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後會有宿舍,等到102年開發完成時,被徵收土地的居民將可以「短期租賃」。


雖區委會仍有委員質疑中科二林要在農地大規模開發並不適宜、強制徵收私人也不對,但內政部次長簡太郎卻說:「這是重大經濟建設,農委會當然只能同意。」最後區委會17名委員投票,10名政府部門代表全部同意;學者7位有5位反對,僅簡連貴與張四立同意中科四期有條件通過


但附帶條件僅要求中科開發後的「優質生活住宅區」應優先配售給被徵收土地的居民。環保團體與居民表示無法接受此結果。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痛批:「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連送審都還沒,可以拿來當條件嗎?」


前環評委員、區委會委員詹順貴感嘆,居民徵地是一大問題,更嚴重的是,大片農地變更將導致糧食自給率下降,土地與水被污染後將隨食物遍及全台。居民與環團強調「抗爭不會止息」,近期將提出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