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蹂躪的大肚溪(圖:彰化環盟)


中科四期通過開發審查、國光石化緊追在後,為了開發後所需用水,經濟部水利署打算開闢大度攔河堰,在4日專案小組第一次初審即因影響重大而進二階環評;23日環署召開環評大會,水利署爭取「只要有條件開發,什麼都可答應」;但水利署提出的報告空泛,最後決議進入二階環評。


大度攔河堰位於彰化和美鎮與大肚鄉交會處,附近有國家級大肚溪河口濕地與彰化沿海濕地等生態敏感區;預計每日取水80萬噸,將耗費54億元興築。專案小組審查時,環委認為大度攔河堰雖引水質不良的烏溪再利用,但對排洪、水資源與生態都有極大影響,更有河川裸露後的風吹沙。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江明郎表示,烏溪年徑流量達35億立方公尺,原規劃興建水庫,但因921地震作罷,只剩這條溪沒有水庫。水利署副署長謝勝彥說,水資源不用很浪費,烏溪承接台中民生廢水,「現在給工業用,反而是水資源永續利用的範例。」


江明郎說,烏溪河口的伸港鄉雖是地下水管制區,但據水利署近10年監測結果,只有濁水溪南北兩岸地層下陷,其他地方很穩定;大度堰興建對地下水補注影響不明顯,不會有鹽化現象。


學者擔心攔河堰會影響河口漂砂而改變生態。江明郎說,大度堰是自由溢流堤,大度堰在豐水期取水量不大、河川疏沙又以豐水期為主,對漂沙沒有影響。


謝勝彥進一步表示,台灣枯水期本就有河床風飛沙問題,雖取水有影響,但不會有裸露面積變多的狀況,就算有,也願意編經費整治。「這邊本來就會有風飛沙,平常都沒人管,有開發就有人願意整治,應該要支持才對。


江明郎表示「大肚溪在3至5月確實有白海豚,但我們對白海豚不了解,取水也有限,應該對白海豚沒有影響。」環團認為業者應採海水淡化,避免開闢 水源,江明郎說:「海淡的話1度水要5度電,我們取烏溪水,1度水才1度電,台灣沒有自產能源,又會增加二氧化碳,還是應該開發。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問:「擔心二氧化碳排放問題還開發石化廠?不開發也不必建設大度堰啊!」他直指,大度堰是為國光石化才提出,但學者專家都指出彰化西南角應是農漁產業與花卉專區,此開發不永續。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質疑「沒有開發就不能整治飛沙問題嗎?」施月英以集集攔河堰為例,開發後的風飛沙已嚴重衝擊民眾健康,環境被破壞後,環署和水利署再做跳島式植栽的補救,是浪費錢的惡性循環。


環委指出,集集攔河堰的飛沙影響廣及彰化與台南,彰化的懸浮微粒已是3級防治區,一旦開發將對人體健康影響造成大衝擊。他對水利署成本估算也不 以為然,認為水利署幫企業省經費,卻不考慮揚塵對居民造成的醫療支出。環委透露,因台灣多颱風,大雨易將高灘地泥沙沖至河床,目前濁水溪已驗出有毒物質, 已對居民造成慢性病影響


環委認為此案牽涉重大的生態與健康影響,認為水利署資料多有缺漏,決議進入二階環評。未來水利署需與環團、居民與學者先進行範疇界定會議再進入實質審查,預估需半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