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到彰化二林相思寮,採訪阿公阿嬤的故事以及昨天的中科動土,連兩天都被公權力氣到,氣得對知法犯法的警察大罵(至於生氣的內容,另篇補上,且我需要人肉搜索);離開二林後,去芳苑濕地尋找大杓鷸,再折去鹿港吃晚餐才北上,返家和朋友繼續聊著環境議題和一些人生種種,轉眼三點。一早爬起來寫稿、開始修照片,想起下午要參加華文部落格的頒獎,趕忙換掉平時只有牛仔褲、球鞋的破落妝扮,拎著電腦到會場。


阿乾發現我坐在最後排最旁邊時正在修圖。看著照片就想起昨天動土的荒謬,一陣想哭。幸虧頒獎來到了「最佳訊息觀點獎」、宣佈了得獎人是小豬姐,和阿乾兩人隔著座位露出開心的表情,他去替小豬姐領獎、我則立刻打給小豬姐道賀。小豬姐正為家裡的事忙著,但知道得獎非常開心。而當最後的大獎頒給我時,與其說開心,不如說感激。而且感謝How就在台下。


我很怕鏡頭,但站在刺眼燈光下還看得到How的臉,就比較安心。他之所以是一個指標,是因為我們結識於樂生。這個議題雖然已經不受廣泛重視,但我還是要說:樂生還在


如果沒有樂生,這個部落格不會有現在大家所看見的文字;因為沒有樂生、沒有瓦礫發起「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沒有草爸做了那麼多podcast、沒有How的訪問、沒有wenli的手繪圖、沒有人寫出各面向的樂生與其背後的結構問題(雨漣阿潑弱慢…)、沒有集資登廣告,我覺得我不會知道部落格的力量是什麼。


而如果有人在我的字裡行間看見一些感情,我更必須強調「那不是我個人獨有的,而是我所看見與遇見的那些人賜予的」;我只是掌握了運用詞彙的能力,但真正在傳達這個部落格關注面向的,是一直站在前線的人。


一直寫下去,是因為還有一直為一些價值努力的一些人。


上台致詞時並沒有準備,但很自然地就脫口而出一些話,或許那是因為這裡所書寫的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有些部分想說得更仔細,大概是:


剛從二林回來,而今天拿到這個獎的我,心情真是高高低低。但這個獎很實際,立報給了我很大的書寫空間,但因不媚金,資源並不很足,這筆錢可以讓我有更充裕的經費再去別的地方繼續採訪。很感謝最佳訊息觀點獎可以頒給小豬姐,因為我認為部落格是要承載一些公共性的東西。如同同業唐小宇向我道賀時說的:


「我一直覺得部落格是拿來瓦解主流媒體霸權的武器,結果主流媒體辦了一個比賽來讓這些部落格競爭,最後的榮譽是由主流媒體來決定誰是冠軍,感覺就有點不舒服。」


因此至少這次在訊息觀點獎與大獎的獎項,評審頒給小豬姐和我,讓我覺得很感謝。因為我們所注視的,有機會透過短時間內可能衝高的人氣,再散播出去一點點。


但我也在致詞時強調,寫確實有改變事情的可能,但無法光靠書寫改變所有事。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位置、能施最大力的那個位置,如果閱讀我部落格的人也開始想關心一些事,或許可以想想:我可以做什麼。如果這樣的謝語能再讓一些人關心我持續關心中的八八風災樂生中科四期國光石化等,我想那將是比水晶獎座更厚實的禮物,也會讓我更堅定地寫下去。


最後,謝謝所有為我開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