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漢生病人權保障暨補償條例昨天再度於立院協商,樂生保留自救會與相關團體前往關切。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詹銘洲表示,延宕一年多的法 案,3月22日再次協商,「好不容易通過8條條文,包括保留樂生的重要條文,卻在會議結束時遭『利』委阻撓」!他指出,若法案無法協商通過,就沒有機會排 入議程。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民間團體指出,立委蔡家福等人為了炒作地皮與砂石利益,要將樂生趕盡殺絕,且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任北縣長時,即計畫將五大部會遷至新莊,「這和當初捷運由輔大機廠遷到樂生的時間相符!」


即便保留自救會呼籲涉嫌開發的立委在協商時應該避嫌,但立委蔡家福、吳秉叡與曹來旺仍然大搖大擺晃進會場。詭異的是,立法院長王金平雖然允諾此法案必須盡 速通過,協商卻被安排在中午12點,導致立委們光吃便當就耗掉超過半小時;且前後皆有其他會議,表示協商無法延後或提前。


協商並不開放,院民與學生在協商會場隔壁焦慮等待,不時遭受警方的冷言冷語。不料,協商卻十分鐘不到就結束了。警察訕笑地從隔壁會場走來對院民說:「喂,你們的協商結束了!」


立委賴幸媛氣憤難當地表示,從未出席前幾次會議的吳秉叡劈頭就說:「這法案今天不要想過!」她說,這些既得利益者從來沒有出席過會議,今天一出現,居然立刻推翻其他委員討論過7次以上所得結論,尤其是第3條的在園保障與保留區指定,「剛剛的狀況,簡直就是暴力瘋人院!」


賴幸媛直指,蔡家福等人「根本就是來鬧場」,刻意阻撓這次協商,以達到台北縣長周錫瑋在遊行當天說的「416拆樂生」目的!樂生保留之路在立法院這條路已被斬斷。立委田秋堇說,目前行政院已責請公共工程委員會進行研究,「總不能讓捷運局漫天喊價」。


田秋堇指出,捷運局在決定保留41.6%時,也是什麼方案都說「不可行」,現在民間團體提出其他方案,卻又說得花上至少30億元,「我們已請捷運局立刻調出這筆經費的明細,到底怎麼計算,必須公諸於世」。田秋堇說,樂生要保存,現在端看工期會不會延宕。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聞言立刻拿出影印的報紙說:「捷運局早就說過,捷運新莊線可不受新莊機廠影響,分段通車可行性極高。」倘若採用分段通車方式,就算機廠沒蓋好,仍可通車至丹鳳站。」


立委雷倩也說,周錫瑋曾在4月3日承諾將「全力支持」漢生病人權保障暨補償條例過關,表示此法協商內容不觸及保留比例,應以「人」為出發點,保障漢生病友終身。但就昨天民代囂張的狀況而言,似乎只是重演當時的選舉支票承諾。


李添培心痛地以殘缺的手敲擊桌面,大聲地說:「我不是愛大聲!」他表示,政府既然顢頇到底,「416我們絕對用命跟它拚!」李添培無奈地說,如果新莊人真 的這麼討厭他們,政府也不照顧他們,「活在世間又有什麼用?」賴幸媛立刻安慰李添培,說明不是新莊人的問題,而是既得利益的民代刻意隱瞞資訊,並動員樁腳 冒充民意


李添培不懂,就算為了公共利益而必須犧牲,「漢生病人卻連一點人權也沒有?」他進一步表示,如果不是為了世界重大文化資產、希望平反漢生病人過去受到的歧 視,以及漢生病友真正需要的照顧方式,「我們又何需如此?」更何況,聯合國也聲明,若真沒有辦法需要搬遷,「過程中也要讓院民有尊嚴,新舊院區也需有一定 的比例,我們的政府有做到嗎?」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張馨文含淚強調,新莊市民所謂的「延宕」,根本不是院民的問題,而是捷運局!長年下來,所有替代方案都由民間提出,「表示有其他可行方法,只是它們不做!」


雷倩承諾,將施壓北市府,要捷運局提出證據;田秋堇除了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行公文以兌現「暫緩2個月」的承諾外,也要文建會負起指定古蹟責任。賴幸媛希望,人民的力量一定要展現,「否則政府永遠只站在特定利益那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