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專題報導】在有替代方案的情況下,北縣為何執意鏟掉樂生?追根究底,忽略延伸桃園的替代方案,與地方派系為了穩固砂石樁腳不無關係


砂石不進口,土方變金塊

去年5月1日,大陸宣佈禁止砂石出口台灣,台灣砂石與土方價格大幅飆漲,砂石漲幅最高35%、最低7%,對公共工程和大型私有建物影響甚鉅,造成砂石業和 營造業者恐慌。雖然礦務局積極推動農地砂石開採,希望逐年改變長期仰賴河川砂石現象。但高雄縣砂石公會理事長黃清道指出,陸砂開採雖是趨勢,但農地砂石開 採回填費用過高、棄土場證明難以取得,「此舉根本不可行」。


台北與桃園兩縣近年皆在進行建設發展,砂石需求相當高。經濟部曾規劃於龜山鄉、新莊地區的白匏嶺山區(塔寮坑溪一帶)設置土石採取專用區,認為是目前最恰當的供應來源,更可防止盜採,避免危坡整平及提升土地二次利用價值。


此政策大受桃園縣政府歡迎,認為龜山土石專區砂石含量豐沛,若第一區開發完成可強化水土保持,龜山與迴龍地區的土地將能作為商業區、住宅區。但北縣持反對意見,縣議員黃林玲玲堅持經濟部此計畫必須暫緩,以免北縣深受淹水之苦。


樂生療養院民曾多次指出:捷運工程選在樂生院「就是要我們這座山!」院民藍彩雲義憤填膺地質疑:「怎麼可能捷運要開到山頭上來!」事實上,這種說法不是為了保留樂生的「嗆聲」,而有其基礎背景。


台北市議員李文英與建材公司老闆3月實地探查樂生院後發現,樂生療養院的土方價值為市面上最珍貴的級配料。對照「中華顧問工程」與「台北市捷運局」提供的 「土壤鑽探孔位平面與柱狀圖」與「新莊機廠土壤鑽探孔位平面索引圖」後,可發現第一波遭捷運拆遷的台南舍地底全是礫石層。


砂石業者的兒子「熊手」指著捷運局的鑽孔圖表示:「光看這圖就知道卯死了!」他說,除了第一波拆除的台南舍外,未來將拆除的院區也有許多礫石層,「當成級配料還是小意思,卵礫石的利用非常多,難怪這邊被逼到非拆不可!」


飲鴆止渴的工程想像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常務理事陳板在「期待河川生態保育工法的誕生」一文中指出:「河川砂石,是被國家公共工程採集去的。」以濁水溪為例,雖全線在89年 就全線禁採,但不肖業者經常將盜採砂石轉為地下化,利用夜間盜採,更以濁水溪疏濬之名行盜採之實。陳板難解,這種浪費公帑的公共建設,卻經常被政治人物當 成向選民要選票的政績,「這是飲鴆止渴的公共工程想像,更是創造黑金與地方派系元兇」。


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長周愫嫻與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法學碩士張祥儀今年1月以盜採砂石為題發表研究結果,發現近年開採砂石的違法樣態就包括「砂 石業者行賄官員民代收賄」、「官員民代介入開採政策與相關行業」與「黑道涉入暴力威脅」等,而這些消息,早是民間心知肚明的事。


青年樂生聯盟透露,機場預定地遷到樂生療養院,是當時市長主秘尤俊德提案規劃的。尤俊德擔任前兩屆市長(蔡家福、黃林玲玲)主秘,跟地方頗有掛勾。而過去 聯盟想與社區對話及進行田野時,更經常碰到地方勢力,威脅樂青不准談保留議題。輔大學生在進行社區造訪時也遭遇相同問題,除了遭白眼,更引來黑道兄弟對她 們嗆聲「你們這群學生趕快給我滾出新莊!」


檢視這些脈絡,可發現近2、30年來,水泥的「永恆性想像」已征服全台灣人民的建設企圖,似乎所有建設都需要水泥,從百姓到工程官僚更以水泥為建設準則。其中,砂石業者則是最積極促銷者,樂生為何被鏟可想而知。


利益輸送,圖利包商


日前議員李慶元揭發的內湖捷運弊案與捷運新莊線承包商,同樣都是工信工程,其老闆潘俊榮來頭很大,除了是中華民國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台灣區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國民黨中央黨員外,更是行政院顧問。


李慶元指出,建造捷運內湖線產生的廢土,每年得花台北市政府6億多元預算,但「工信工程公司」,並沒有按照規則處理廢土,而只花錢向廢土處理場購買五聯單向捷運局申請經費,廢土不是盜賣就是隨意傾倒。


根據捷運工程局工務管理處所提供的資料中指出,由工信工程所承包的新莊機廠工程的餘土處理數量高達180萬立方公尺,此地土方多出內湖捷運線高達7倍餘,但捷運局卻只提撥3億4千萬的廢土處理費,與內湖線的廢土處理每年6億元相差甚多。


李文英辦公室表示,樂生療養院的礫石層為「卵礫石」。建築業界都知道,土方號稱「土金」,尤其「卵礫石」經濟價值極高,「光挖就有錢,運出去還可以賣錢,填土也可以賣錢,像卵礫石不必花太多洗石子的工夫,就可以當級配料賣錢。」


業者透露,只要有「卵礫石」的地方,一挖就等於挖到「土金」。一千坪土地約有兩千萬毛利,扣除挖土機及運送的成本,最少也有8百萬元左右利益。「樂生院面積原有30公頃,加減乘除後,賣到15億的價錢沒問題。」


李文英表示,樂生療養院保存爭議追根究柢,是負責規劃與執行新莊捷運機廠的北市捷運局一手造成,「但此爭議拖延多年,為何工信工程能持續開挖、甚至超挖?」她認為,之前樂生院曾暫定古蹟,卻被工程破壞古蹟達7成面積,「留3成土地談保留41.6%,根本就淪為空話!


她指出,一般捷運機廠只需15至20億的金額,但工信工程承包的新莊機廠興建費用卻高達30億,「還要鏟平樂生院的山頭!」李文英說,樂生院的山高60公 尺、約20層樓高,開挖土方可作為鋪路的級配與營建所需原料,「目前市價一立方公尺高達550至600元,工程光販賣砂石利益就賺翻了,捷運局竟還給工信 工程廢土處理費!


值得一提的是,樂生保留自救會副會長呂德昌在巡守山頭時也發現,工信工程進行開挖的捷運工地,回填土與原本挖開土色並不相同,也曾看到有人偷偷在山上探 勘!弔詭的是,在中華顧問工程公司早就指出此地有「礫石層」的情況下,捷運局北區工程第七工務所主任施勇伸卻向李文英表示:「工信工程說此地土質相當 差。」


李文英強烈質疑捷運局涉嫌利益輸送,曾於台北市議會開議前,向各黨議員說明狀況,串連不少議員連署提出臨時議案,要求市長郝龍斌針對捷運局的部分作專案報告,「但卻被泛藍阻擋下來,迄今無法有效對郝龍斌施壓」。


樂生保留運動至今,政治人物不斷虛晃招數,郝龍斌日前表示尊重文資法,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又高喊地方自治,中央、地方皆逃避表態,樂生院的工程利益動輒影 響政商關係,其微妙不可言喻。長期以來「砂石變黃金、暴力炒土地」的狀況,檢調單位應著手調查,否則將有失「拚治安」的大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