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台灣商人擅於炒作「名種犬」,使名犬「血統證明書」成了「名種犬」外另一個可販賣「商品」。濫發血統證明不但使消費者權益受損,同時也使動物陷入近親交配的遺傳疾病危機。


假血統 賺大錢

「有錢就可以買得到血統證明書,買到血統證明書後又可以再賺一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昨天氣憤地公佈進行多時的電話訪查錄音,說明台灣各大「犬協」濫發犬隻血統書的現象,赫然發現許多產業團體不必看狗、不需查證,「只要交錢就可以輕鬆拿到血統書!」


日前台北縣消保官開始根據業者可能觸犯的刑法詐欺和偽造文書罪前往位於北縣的「台灣犬業協進會」進行搜查,但仍有不少犬隻協會大言不慚地嗆聲「絕無濫 發」;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以「有種公種母,但沒有血統書,生下小狗要賣需申起血統書」為題進行調查公布的錄音帶中,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以台灣省犬協會為例,接電話的中年婦女清楚表達,即使欲索取血統書者沒有犬舍,只要繳交入會費1900元,自行編造一個犬舍名稱,即可得到證明;之後每年 繳交會費1200員,血統開立證明可以一直使用。至於小狗的「種公種母」,則可透過會員申請過的資料「借用」,所有手續以通訊辦法完成即可。


而於媒體聲明絕不造假的新竹養犬協會則表示,只要給小狗的出生日期、公母與品種,就可以「立即」開立血統書,甚至不需帶狗過去,每張1百元,傳真即可辦 理。陳玉敏哭笑不得地透露,該協會甚至說:「使用協會提供的種公種母資料,可以馬上打好血統書;若要用自己的種公種母資料,血統書的英文字全要改掉,約需 1小時製作,所以每張要200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估算,以目前台灣寵物飼料30億商機的前提下,資深業者進行推估,每年約有30萬新生狗隻出生,「其中至少有10萬隻會去 申請血統書」。以每張2百元計算,即可獲利2千萬;而以台灣大大小小,包括個體戶與繁殖場推算,入會費以2千元計算,會員費將達3千萬,「也就是光靠假血 統書,每年獲利就有5、6千萬!」


血統書意義盡失

受害者張小姐表示,社團法人台灣畜犬協會雖表示「種公種母沒有血統書就不能開」,「但若有其他協會開的血統書,加入會員還是可以開立;否則就是等狗展,讓現場人員『目測』就可以發!」


張小姐說,因為不肖犬協的胡亂開立,使得許多狗隻都罹患先天性的遺傳疾病,其中髖關節症還只是小問題,「有更多小狗因此基因突變!」她指出,血統書的用意在於預防犬隻近親交配,是為了證明動物的健康;若發現有近親交配問題,即可根據血統書追溯,避免不斷繁殖。


「但現在的狀況不是這樣!有的血統書內還能清楚看到狗狗分明就是同父異母!」張小姐指著社團法人台灣畜犬協會發的證明書說,先前曾呼籲柯基犬飼主帶狗去檢查,52隻狗只有2隻健康、其中12隻有基因突變問題,包括腳脫臼或出現8節脊椎等問題。


濫發問題無法可管

朱增宏表示,雖多數犬業團體濫發證明,但「中華民國愛犬美容協會」在訪查中卻清楚表達「無法開立,否則就是造假」,顯示仍有清流;但農委會卻表示血統書問題無法可管,恐讓寵物業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陳玉敏說,即使無法可管,根據動保法22條規定,以營利為目的,經營應辦理登記寵物之繁殖、買賣或寄養者,應先向直轄市、縣 (市) 主管機關申請許可,並依法領得營業證照,始得為之,「根本沒有所謂犬舍登記規定」。


而第11條內也規定,直轄市或縣 (市) 主管機關對寵物業者,得派動物保護檢查人員稽查其設施及寵物管理情形,負責人或管理人不得規避、拒絕或妨礙。「這些犬業團體實質上等於受理繁殖買賣業與新 生犬隻的登記,並收取費用,卻以『血統書、犬舍登記』名義規避管轄,根本就是寵物管理的超大漏洞!」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透露,台灣省育犬協會更曾接受農委會補助「推動動物保護計畫」,教人難以置信。呼籲中央主管機關應主動調查是否涉及不法、損及政府公權力,「最重要的是,要積極推動修改動保法及繁殖買賣相關法規,才能維護飼主跟動物的權利!」


立委蕭美琴表示,目前推動的動保法已有增訂條文,以每年一證管制寵物繁殖場及買賣業者,政府並得主動查核是否保留繁殖、買賣紀錄,及確保寵物健康,建立寵 物繁殖、寵物分業管理制度與商業倫理,「未來民眾不再需要依賴血統書證明寵物的健康與血統」。希望民眾共同監督、支持動保法的通過,讓飼主與動物都能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