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特稿】媒體雖可做為社運幫手,曝光社運所欲陳述的政府不公政策,但台灣媒體具有嗜血特性,為搏取版面而製造出的衝突,在記者缺乏守門意識、對議題訊息掌握不足,加上缺乏基本道德時,抗爭的努力都將被媒體廉價消費。


此現象曝露的不只是訴求失敗的表面意義,更是一場社會價值將不斷沉淪的悲劇。昨天聲援樂生者於捷運大樓前爆發衝突,源於多次陳情未果。衝突,向來是社會運動吸引媒體的手法,如同官方機構或企業舉辦五光十色、贈送昂貴禮品的記者會一般,只是形式,而非內容。


聲援樂生者指出的地下水層問題,是公共建設危及民眾安全的重要議題,在媒體專業與倫理的邏輯下,探討議題核心是閱聽眾必須知道的重要訊息。然而,昨天的場合只見警方追逐擲蛋者、記者追逐警方,一切只為了捕捉衝突畫面。


一名穿著黑色POLO衫、牛仔短裙,腳踩白底紅點娃娃鞋的電視台女記者許少蘋,問著出面協調的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妳是學生嗎?妳們是意圖丟雞蛋嗎?捷運局有錯妳們就可以丟雞蛋嗎?妳們師長知不知道妳們要來丟雞蛋?」


除了這種讓人哭笑不得的問話,記者對警方二次舉牌時即暴力抓走學生的狀況,毫不處理。由於我好言好語溝通、出示記者證全然無效,但卻有其他與市府親近媒體得以進入採訪,因此大聲要求捷運局警察開門、捍衛新聞自由。


但許少蘋竟拿起數位相機拍攝,無視我現場立刻拒絕,傲慢表示:「這是公共場合,我當然可以寫!」更撂下一句:「看播出來誰比較難看!」事後新聞以「女子自稱『記者』闖捷運局,拍玻璃叫囂」為標處理,斷章取義、毫無查證。


之後,中天新聞更將焦點鎖定在丟擲雞蛋上,處理成「丟雞蛋,師長知情?」新聞。記者在現場無視討論重點,故意追逐爭執場面,自己製造衝突,下標的編輯更火上加油,扭曲報導。媒體在公民抗爭場合的負面示範,莫此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