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日前工程會召開樂生保留會議時,曾擔任亞欣工程顧問公司大地技師工程師王偉民指出,樂生院位於林口台地層上方,地下水豐富,加上新 莊斷層剪裂帶通過,若強硬施工恐有安全之虞。青年樂生聯盟昨天前往捷運局陳情抗議,因捷運局不願正面回應而爆發衝突,有5名陳情者被警方強行帶走。


青年樂生聯盟指出,日前聯盟至北市府抗議,北市府不願針對方案研擬是否以「院民續住」為前提做回應,「工程會預計6月1日結案,且對外表示中央已盡力;捷運局要求院民搬離,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緩拆期限又來到,6月16日後北縣府可依法強制搬遷,一切回到原點。」


強行開挖有安全之虞


除了人權問題,樂生保留自救會更在工程會於5月14日召開的保留會議中赫然發現施工重大危機。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說,過去樂生院曾2個月滴水全無,「我們就是靠著地下湧泉活過來的!」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王顥中指出,探勘圖中,明顯可見將被拆除的蓬萊社的地表水面高於地下水面,據與會專家指出,一旦開挖,水位將高達7層樓高,「且這裡位於新莊斷層剪裂帶,加上礫石吸水,水壓將會更高!」


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表示,開會當天,捷運局委托的設計單位台灣世曦公司(原中華顧問工程司)在會議上已坦承當初抽水試驗確有錯誤,並同意部分力學參數有 重新調查及試驗必要。「但之後5月17及5月22日兩次會議,捷運局與台灣世曦公司對於如此重大的基本資料錯誤,卻又隻字未提,希望捷運局審慎考慮!」


選址評估錯誤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雪山隧道由於規劃單位輕忽,地質鑽探調查採集樣本數目不夠,誤判斷層位置及高壓地下水破壞性,造成36次湧水事件、25次鑽掘機受困,原預計4年完工,卻延宕15年才完成,「更可怕的是犧牲了人命!」


王顥中說,湧水問題一直是新莊機廠施工的一大爭議。當初設計單位進行抽水試驗時,由於觀測井選址及配置設計失當,使探測透水係數值精度較佳的抽水試驗完全 失敗,「捷運局於是改採精度較差的變水頭試驗,卻又因攸關該試驗成敗的關鍵因子未能掌握!」誤差值超過100 倍,將來很可能發生嚴重崩塌與湧水現象。


忽見擲蛋爆衝突


捷運局對此仍模糊回應。北工處副處長方壯勵表示,「技術問題在工程會中討論即可,無需對外回應」,認為地下水層是工程經常遇到問題,技術應可克服。青年樂 生聯盟怒吼:「草菅人命」、「不要黑箱作業」,方壯勵隨即在警察護衛下不發一語離去。此時忽然有人丟擲雞蛋,學生一哄而散,但警方立刻舉第二次牌,逮捕5 位陳情民眾,其中一位學生表示自己沒丟、等律師來才願發表意見,但仍被警方強行架入捷運局大樓,並強悍絕媒體採訪,最後5名學生被帶至中山二分局。


正視地下水層問題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捷運局不斷迴避重大疏失、 拖延時間,「不僅是樂生保留有問題,新莊機廠也可能毀於一旦」,青年樂生聯盟希望捷運局盡速評估新莊捷運分段通車方法,確保新莊居民交通權益,並正視錯估 地下水壓透水係數問題,立即重作地質調查,前在調查完成前不應動工,以免危害機廠與樂生院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