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樂生療養院保留案在各界奔走協調之後已出現轉機,但此一重要的文化古蹟的前途仍是未知數。


「台灣社會力會社」、「與媒體對抗」網站、「青年樂生聯盟」發起議員連署,昨天於市議會公布。希望議員監督捷運施工單位台北市捷運局,能秉持市長郝龍斌說的「文化優先」原則,儘快採行能順利保留樂生療養院院區歷史建築的替代方案,以利捷運迴龍機廠工程能夠儘早完工。


議員徐佳青指出,3年前第一次走進樂生,是為了老樹保存辦理會刊,當時使捷運工程局罰款10萬;今天工程會雖願以90%的比例做為保存剩餘園區的目標,但卻只能保存40棟。


徐佳青認為,漢生病人權是台灣重要的人權指標,台北市議會共有超過半數、30位議員不分黨派簽署完整保留目前的樂生院區,「就是希望捷運局從善如流!」她認為捷運局應清楚說明完整保留衍生變化究竟為何?強調通車與保留院區應該同時進行,「市府沒理由再推托!」 


議員李文英說,只要到現場看過,就會知道所謂保留不只是保留建築物的表面意義,目前工程會的方案包括拆遷重建,「但一旦拆遷重建就失去原味!」每一棟建築物與其樹木、山地,是自成一個聚落的文化園區,拆遷重建的想法相當荒謬可笑。


李文英強調,樂生院確有達到聯合國的世界人權文化標準,保留樂生才能彰顯台灣的人權價值;明年1月聯合國在印度召開的漢生人權組織大會,院民都受邀前往,「難道台灣要在國際丟臉?」她表示,現在還來得及煞車,「應該全部保留!」


樂生自救會長李添培指出,90%保留方案的「90%」是一個數字,「是針對41.6%的一種數字比例。」樂生院早在捷運局的粗暴下已拆除70%的院區,能 保存院區面積不多。但目前公共工程委員經過數次會議後,與捷運局共同提出說法:表示90%就46棟的建築,在技術安全考量下只能保留40棟。


李添培說,從捷運局的規劃報告書內得知,樂生院的大樹原有827棵,「但現在恐怕剩不到4百棵樹。」若以工程會的方案進行院區保留,恐怕得再砍掉百棵樹。他指出,當交通、環保衝突時,都應以環保做為優先考量,避免傷害文化與環保。


415樂生保留大遊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親自至樂生院,「親口承諾」貞德舍的林卻阿嬤與藍彩雲阿姨,信誓旦旦地說絕不拆掉貞德舍,「但此時捷運局與工程會、文建會卻又再度以粗暴的共識說只能留下40棟!」


李添培表示,捷運局的做法就是拆大補小,以中山堂為例,面積多達3百坪,卻只能算「一棟」!樂生保留自救會難解,郝龍斌明明早就指示,樂生保留不能讓工程阻礙古蹟,且納骨塔中還有4千位已逝院民的骨頭,「不僅不顧文化,要活人搬,連死人都要搬!」


立委田秋堇助理羅桂美表示,田秋堇呼籲社會大眾除了重視便捷外,也應讓其他價值如人文、平等、人權等有所突顯。「人類面對漢生病不確定性的恐懼,使全體社 會釀下大錯」,羅桂美強調,疾病不是犯罪,對待患者不能以粗暴的手段處理,應以人道友善的方式面對。工程會雖非常努力,也邀請樂生院民前往溝通,希望工程 會能再稍緩腳步,爭取最大園區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