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在文建會尚未找妥樂生院10棟異地拆遷重組土地、專家學者未找到公正第三方針對地下水壓與地層問題進行辯論,公共工程委員會仍執意在8月6號發文,確定在樂生院大興土木。


為抗議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未守承諾,樂生保留自救會與聲援樂生院等團體昨天前往工程會陳情、演出行動劇,希望遞交陳情書與「獎狀」給出席頒獎的行政院長張俊雄,但過程遭警方阻撓,放話「敢演行動劇我就立刻舉3次牌!」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洪同學不解表示,行政院長官邸門口都能演出行動劇,為何這次被勒令離開?中研院民族研究所副研究員丘延亮出言嘲諷:「舉什麼牌 嘛?豬農丟雞蛋抗議都不必受到這種對待!」警方坦言,過去樂青與自救會前往抗議或陳情,確實不必在警方規定的位置訴求聲明,「但這次人家有活動,這樣擺明 來鬧場!」讓樂青詫異言論自由蕩然無存。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許同學指出,這是政府一貫對待樂生院的態度。工程會不斷對外宣稱做成的保留39棟決議為「所有人的共識」,但樂生保留自救會其 實相當不滿。樂生院民藍彩雲質問,保留下的房子能續住的只有6棟,其中包括廚房與澡堂,難道要叫老人住在浴室?「蘇貞昌來樂生院安撫不就都騙人!」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同學進一步說明,工程會不但沒有解決共識未達成的問題,甚至欲在未和居民溝通的情況下就進行強制搬遷。而地質安全部分,台大 土木系教授也多次指出開挖後可能導致湧泉問題、許多大地工程師也要求尋找公正第三方共同重做地下水抽水試驗,但工程會遲遲未依權責進行調查。


在樂青與聲援者演出行動劇並高唱以三輪車改編的「吳澤成,雙面人,有權無責害樂生;要保留,搞一半,院民續住怎麼辦」歌曲時,工程會工程管理處長顏久榮出面接受院民陳情。


在樂青質問顏久榮如何解決地下水壓、地層、院民續住與拆遷重組等問題時,顏久榮出人意表地說:「大家不要誤導,工程會不是主辦單位,我們不是主管事業機關,只是依法出面協調!」


言下之意,即不承認39棟方案與工程會有絕對直接關係,也意味若今後強硬動工出了問題,工程會一概不負責。顏久榮委屈地表示,新莊捷運機廠的權責機關是台北市捷運局,是因為樂生產生爭議,工程會才不得不出面協調。


顏久榮表示,地下水壓問題已請捷運局與原本施作的顧問公司重新進行調查,目前進度顯示,由於過去試驗已進行8年,早就蓋好的機廠部分並無異狀, 也沒有地下水壓爆高狀況,「所以這試驗會繼續做,當然也會聽其他人意見釐清爭議。」異地拆遷重組則請文建會與樂生院方找尋新地。至於是否待爭議消弭再動工 的可能,顏久榮的回答是:「不可能。」


青年樂生聯盟與自救會對此相當不滿,許同學說,日前隨文建會到樂生勘察異地重組的建築師透露,「拆除可行,重建不能。」可見工程會根本一派胡言;一面說自己不是主辦、主管單位,一面又下令動工,讓自救會灰心至極。


青年樂生聯盟強調,工程會應履行蘇貞昌允諾院民全數原地續住的承諾,絕對不可強制搬遷;針對地下水壓與地層問題也該立刻請公正第三方重做試驗,不能將重做試驗的權責丟回給原就造假數據的捷運局與顧問公司;此外,文建會必須先指定古蹟範圍才能動工,否則古蹟保存根本是空話。


青年樂生聯盟呼籲各個與樂生院相關的政府單位趕快做事,切莫推拖,「現在工程會不承認它是主管機關,代表它不負責,其他的單位你們等著!」未來不排除繼續發動抗爭,直到政府願意給樂生院平等對待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