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百名捍衛樂生者被警方強制驅離,由3部警備車載走。立委賴幸媛與青年樂生聯盟擔心出動SNG車的媒體僅只鎖定衝突、未曝光為何抗爭的訊息,立刻召開記者會強調說明。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張馨文嚴厲譴責,到場捍衛樂生院者都希望政府以理性解決問題,豈料迷信工程技術台北縣政府卻以粗暴驅離手段為工程護航;即使沒有參與靜坐,身上沒有綁上鐵鍊人也被抓上車。行動非常粗暴。


一夜無眠的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直指,樂生院民雖罹患漢生病,「但我們的心沒有病!」李添培痛批警察連面對樂生院民也用拖、打,「警察身體沒有病,心卻嚴重破病!」


樂生院經過3年抗爭,在主流媒體嗜血的報導下,幾乎全是衝突畫面。只有少數零星口號被幸運播出。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婉純看著新聞報導氣憤地說, 媒體報導都和國家機器站在一起,訴求畫面與抗爭畫面比例懸殊,弱勢者究竟有什麼發聲管道?樂生院民藍彩雲更直批警方與當權者站在一起,「否則為何如此對付 我們!」


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表示理解學生熱情,但樂生已由行政院定調;目前將動用第二預備金,修復院區後方的房舍,以照顧院民為優先。翁金珠表示,樂生療養院保存方案已儘量符合「文化保存最多,捷運影響最小」原則,並使文化保存與捷運通車都能達成最大的目標。


但張馨文再次重申,樂生院有嚴重高壓地下水與斷層擾動帶問題,過去開挖已發生多起鄰近民宅損壞與樂生院建物倒塌意外,在地質問題未釐清之前貿然動工,將造成嚴重公安悲劇。


而昨天工程會所謂「已取得院民共識」的方案竟強迫搬遷院民,簡直是讓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答應院民原地續住的承諾跳票,「這也是我們呼喊『蘇貞昌承諾跳票、工程會樂生殺手的原因!』」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李俊達表示,捷運局於未對居民進行任何說明,也未保證提供維生系統,根本就是迫遷院民的第一步。青年樂生聯盟成員王顥中也說,樂生療養院大門口是樂生療養院的重要入口意象,歷史意義非凡,「目前樂生院全區古蹟審查尚未完備,已經對文化資產造成立即危害!」


樂生院民認為,工程會對目前方案的爛攤子視若無睹,只想推卸責任放任捷運局開工,罔顧公共安全、踐踏院民權益,讓人憤怒這個假保留方案僅是選舉 政治下的犧牲品。賴幸媛也強調自己與樂生院戰線一致的決心不變,譴責北縣府將學生丟在荒郊野外的行為,也對人民沒陳情與溝通的「公權利」感到悲哀。


昨天警方清空場地運進圍籬後,許多院民都忍不住哭了起來。學生指著院民平時進出的大門口通道不解地問:捷運局所謂會保有原本院民習慣行走的通道 到底是什麼意思?捷運局北工處長方壯勵的說法完全是謊言。青年樂生聯盟指出,捷運局意欲提供的替代道路,完全沒有通往中正路的道路與出入口,未來院民出入 社區需要繞徑一公里多。而樂生處在解壓斷層帶上,前方門口的施作,極有可能造成房舍毀損。


張馨文強調,樂生保留自救會與聲援者抗爭的訴求是:爭議未決,立即停工!抗爭絕對會擴大進行,誓死抗爭,絕不罷休!今天也將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要求政府重視公安。


目前網路上也有許多網友開始分頭進行各種串聯與擴大抗爭行為,網友Shinwin提議的「告發台北縣長周錫瑋背信」極可能成形,Shinwin 指出,周錫瑋於95年7月30日在樂生法案組成員宗田昌人和賴澤君的婚禮中表示,基於人權及對歷史之尊重,鄭重承諾其於台北縣長任內絕不拆除行政院衛生署 樂生療養院。


且周錫瑋也將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拿出的連署書中「要求周錫瑋反對強制拆遷樂生院」內的「反對」劃掉,改為「不會」並簽名。但周錫瑋竟違反承諾及 台北縣縣長的職責與任務,公告將樂生療養院拆除,是證據確鑿的背信行為。Shinwin已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公開刑事告發狀格式,歡迎所有人廣為流傳。


除了個人力量,民間包括婦女新知等團體也立刻發佈聲明,表示將支持樂生院保留到底。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組主任劉念雲表示,透過參與抗爭的社運朋 友回報現場消息、以及媒體畫面,社運團體清楚看見台北縣政府與台北市捷運局再一次以暴力手段對付人民,政治人物罔顧承諾、未能盡責延續政策,完成原有評估 工作,「我們對此嚴正抗議,也要求工程會立即說明,在未釐清所有工程疑慮之前,捷運工程必須馬上停工!」


劉念雲認為,警備車將聲援者載往林口偏遠山區,然後就地放人,任其自行想辦法下山,根本不是所謂的「依法執行公務」,警方種種強制搬遷手段,嚴重違反行政執行法比例原則,非法行使其警察權,不但不是「依法行事」,更涉及強制罪,妨礙人民自由。


目前簽署聲援團體包括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南洋台灣姊妹會、警察改革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預估將有更多社運團體加入。「政府既然漠視415的民間動能,那就讓我們再次集結!大家走著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