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台塑鋼鐵案「改組後」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昨天下午召開,當地居民對開發抱持不同想法,但都有一共通點:雲林台西居民沒有生存權。考驗政府是否依然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炒短線解決問題,或將眼光放遠,以永續原則為沒落鄉鎮好好打算。


審查會議中,台塑代表再次重申過去重覆多次的立場,聲明開發案影響輕微,且有BAT節能設計,加上已回饋當地建設托兒所、垃圾車巡迴制度、承諾提供長庚醫院照護醫療、台灣需要鋼鐵,「因此台塑鋼應該蓋。」


台塑承諾跳票


但前環評委員文魯彬指出,以他在任環委時所得資料,當初台塑一直表示無法減量,但重組審查小組,兩年內量卻有變化,「兩年內可以改這麼多,是當 初能力太差嗎?還是明知這是假硬要做?」文魯彬認為,環委要審案,得看過去企業承諾的是否兌現,「但過去一直要台塑提出好或壞的紀錄,但是它都不願意。」


伯仁因台塑而死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也說,台塑表示目前用水沒超過離島工業區的總量,也就是5400噸一年,但六輕四期已用了近5400噸,六輕要節水的 承諾也沒用;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也表示,台鋼跟六輕並沒有創造全台1/3以上的產值跟就業人口,且高耗能產值在台灣不斷下滑,企業取走能源,卻製造 很多污染,對台灣沒有貢獻。


李根政進一步透露,台鋼案退回專案小組階段,同時農民也發現要再挖新井灌溉,「因為水利會都把水引給台塑」。李根政認為台塑這是「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造成台西地下水超抽。


李根政強調,此案不能單獨看,必須把國光石化跟六輕一起拉進來看,未來這些高耗能產業若全部在此,是否會超過離島工業區58%的總量管制?「環署不能任經濟部門隨意調整。」


蚵農生存權何在?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直指,在台塑過去承諾全部落實前,應立即停止所有開發案。「否則淺海養殖全被排擠,中上游工作生存權也被排 擠。」林進郎說,只要到現場看,就可發現徵收後只有100公尺的離水道,加上台鋼水溫偏高,一定會對生態食物鍊造成破壞,養殖業絕對出問題。


紙上談兵的承諾


雲林縣政府財政局也認為,台塑不斷強調產業效果,卻無法承諾鋼鐵製造後將是內需為主;環境友善計畫也未列入環評承諾書,「若興建的話,依雲林縣政府目前財政能力無法處理居民健康、公安問題,六輕完全沒有回饋計畫!」


雲林縣建設局也指出,台塑根本沒提出具體回饋計畫,包括產業進駐後傳統漁村的建設基金與願景,都必須有詳細說明計畫,「這些東西開發單位都要列入詳細計畫而非口頭承諾。」


黑面琵鷺的經驗

台西養殖促進會代表更透露,上屆環評做的8項決議中,開發單位跟政府沒有針對任何一項進行回覆跟說明。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更不懂指出,以目前高耗能產業產值不斷下滑的狀況,為何還有贊成台鋼的居民在聽到「中華白海豚」就跳腳?


潘翰聲說,以前七股聽到黑面琵鷺也是同樣的狀況,但經過擋下不當開發,現在每年吸引一百多萬人次參觀,「這難道不是最好的振興方案?」陳秉亨 說,開發單位竟敢說沒在麥寮鄉發現白海豚,但調查報告中可發現,開發單位根本就沒在雲林出海,「我都有拍影帶跟照片,可以提供給開發單位參考!」


環委:根本就該否決

如同環保團體與蚵農的質疑,環評委員也提出類似意見。環委表示,若鋼鐵是綠色產業、可百分之百回收,為什麼還有一千萬噸缺口?環委同時質疑工業 局「一旦台塑鋼興建,可建立台灣鋼鐵產業雙主軸架構」的說法,環委認為,中鋼跟台塑不同性質,且台塑經常擺出「到對岸投資」的派頭,看不出良性競爭的可 能。


且台塑鋼將製造的二氧化碳加上六輕的,將達台灣1/3,根本排擠其他產業。環委也指出,在計畫中也未見離島空污排放量若超過的改善方案;過去對六輕發生過的環境意外、用水過度的違法之實都不見解決。


環委進一步表示,雖台塑表示將採很多降低CO2的對策,但若興建台塑鋼,其增加的5.8%排放量,台塑提出的節約對策都不足以抵銷。「講得好像沒有台塑鋼,經濟就會爛,但連東德都已收起一家鋼廠,我們卻還要興蓋!」


而根據環評公告,台塑鋼原規劃在四湖與新興二處,但目前又說四湖不會蓋,只用新興的陸地,不會破壞沿海。但環委指出,新興那塊地根本還弄好,抽 砂量高是中山高速公路的兩倍路基,怎麼可能不影響沿海?此外,新興區開發可能影響中華白海豚,調查報告與保護方法都該明訂;加上新興區一旦開發,原有的 1500公頃漁塭用水可能無法淨化,「這麼嚴重的狀況,根本就應該否決!」


環委也擔憂目前麥寮、台西、四湖、口湖的過高空汙量,不解為何當地父母官贊成?「小孩上學都要戴口罩了,這幾個地方都吹北風,六輕排出來的污染永遠都在那邊,未來主人翁的風險誰來顧?」


但即便環委說出「沒反對已經很客氣,竟還不要二階環評!」的重話,在各界報告過後,環保署綜合計畫處副處長黃光輝仍想主導局面,在環委提出「否 決」的決議,不斷遊說,表示「就算這裡否決,還是要送環評大會決定是否通過」,大有「若提否決,再來一次」的意味,最後環保署做成台塑鋼案二階審查決議, 擇日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