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杉原海灣的開發危機雖在去年環評委員力擋、控告美麗灣集團違反行政程序法而暫時擋下,但台東環保局卻在換上一批新的、卻「不合格」的環評委員後,強硬在訴訟審判前一天插入杉原海灣開發案環評大會以影響判決,杉原海灣危機再起。


環保聯盟台東分會日前得知後,昨天立刻北上前往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競選總部與行政院環保署陳情,希望當初力挺台東縣長鄺麗貞的馬英九能實現前天宣佈的環境白皮書政策內容,運用其影響力,請台東縣政府依法行政、取信於民。


環保聯盟台東分會秘書林雲閣昨天以藏民前往布達拉宮朝聖的跪拜儀式,祈求政府與馬英九救救杉原海岸。台東環盟分會執委廖秋娥氣憤說明,美麗灣集 團與台東縣政府簽約取得的原始開發面積,土地只有一筆、近6公頃,「但動工前1年,也就是94年5月,縣府卻協助從中分割出一筆 0.997公頃的土地!」


廖秋娥指出,美麗灣集團之所以分割土地,是為規避開發面積逾1公頃、須進行環評的規定,時任的環評委員經過三次審查都認為不可通過、環保署也行 文要求台東縣府,勒令業者立即停工,但美麗灣集團仍拚命搶建,甚至私自圍起國有土地、限制當地民眾進出、並有警衛看守,如今硬體已建設完成。


林雲閣痛心地指著裸露廢棄鋼筋水泥的杉原海灣海報,抨擊業者利用全民的錢吞蝕美麗的珊瑚沙海岸。林雲閣說,美麗灣集團不但侵吞大部分海灘面積, 還暗地把廢棄土方與地基埋進沙灘裡,每次颱風過後,這些廢棄物就裸露出來;而違法施工排放的大量污水泥流,更造成珊瑚礁與海底生物的海域浩劫。


推廣有機農業的徐蘭香看著林雲閣不斷跪拜,忍不住啜泣出聲。她難過不解地質問,為什麼台東工業策進會、台東縣議會、台東休閒旅遊協會等團體,有 權批評林雲閣「假台東人,假借環保之名,阻礙台東經濟發展,應該滾出台東」?難道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喊出的「永續台灣」,是這種短視經濟?


徐蘭香氣憤地說,當地環保人士經常受到這些利益團體的恐嚇威脅,上次台東工業策進會與議會發起的遊行甚至公然「帶槍」,她們經常接到不明來電威嚇「妳們給我注意一點」,許多居民也因此不敢表態,讓她感嘆難道台東「好山、好水、沒好人?」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認為,馬英九目前的環境政策相當貼近環保人士理念,但不能光說不練,馬英九是否能一掃國民黨過去地方利益糾葛的黑金貪腐形象、展現對環境的友善回應,「杉原海岸正是最好的檢驗。」


杉原海岸是有史以來第一件未通過環評就開工動土、逼近完成的驚人案例,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認為,若馬英九未做回應,等同讓過去自己力挺的同志打了一巴掌。環保團體呼籲馬英九不該以非黨主席等名義而規避具有影響力的事實,要求目前完建的旅館硬體全數拆除。


由於台東縣政府召開環評大會在即,廖秋娥請求環保署立刻介入。按照環評法規定,環評委員背景必須多元,但這屆台東縣環評委員10位中,竟有8位 全是環工背景,攸關珊瑚礁生態方面的專家付之闕如。環保團體推測,因業者與縣府違法證據相當明確,訴訟勝算很大,因此才希望藉召開環評會盡速通過,以杯葛 環團提出的「未經環評即開發」的正當性。


環保署主秘董德波表示,將立刻要求綜計處介入調查,也承諾今天派員前往台東了解情況,但無法要求縣府延後召開環評。廖秋娥強調,無論如何,環保團體都會持續監督,若縣府無法無天,將在這週日舉行遊行、22日也會前往環評大會抗議,討回環境社會正義。



延伸閱讀:苦勞宗興拍的海岸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