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環保署昨天召開蘇花高環評差異分析專案小組第三次會議,環保團體擔憂依照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最多三次的環保署新內規,蘇花高可能在暗挺興建的總統陳水扁卸任前通過,環保團體在會議前於環保署演出行動劇,全程參與會議,堅持全案應退回。


昨天的蘇花高環評差異分析審查,是民眾自填申請書、參與度最高的一次。除了十多個環保團體到場外,還有上百位民眾因場地不足而無法進入旁聽,顯示此案爭議極大。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認為,若環保署輕易通過審查環差變更,未來爭議會更多,兩組總統候選人目前對蘇花高案都持保留態度,行政院東部領航計畫甚至對蘇花高採否決態度,許多花蓮在地民眾也反映,舊官僚與壞政客用假民意製造政治壓力,希望透過環評程序擋下此案。


花蓮環保工作促進隊成員張淑貞昨天針對花蓮縣議員、立委「代表」的「民意基礎」提出質疑。她指出,今年立委選舉前,行政院透過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進行民調普查,之後媒體大篇幅報導「93%民眾贊成要蓋蘇花高」。但這項調查根本不「普查」。


她抨擊,東部聯合服務中心以「普查」名義進行調查,但在進行普查前根本沒做任何宣導。更荒謬的是,普查調查表中沒有任何興建蘇花高的正反面效益,僅有「贊成」或「反對」的選項,且受訪者還要填上戶籍地。


張淑貞不解,民調不是應該維護隱私權嗎?過去支持興建者都動員辱罵反對者,在需透露戶籍地的狀況下,「反對者敢填嗎?」許多民眾也向她反映,曾 表示反對,但訪查員卻說「反對的不用填、贊成的才要寫」,使得收回問卷多數是贊成的。也有大樓住戶表示沒有任何人回收問卷或訪查。其中有些里甚至沒收到調 查表。


然而,這份問卷內容有瑕疵、調查方法有問題、發出26萬份且只回收8萬份的民意調查,仍被縣議員、立委用來聲稱有93%支持,讓環保團體相當憤 怒。張淑貞說,沒被調查到與回收的18萬份,若佔高比率反對者,是否調查結果就要反轉?他們認為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的問卷不具公信力。


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表示,這次調查透過13個鄉鎮市公所辦理,是以相當「嚴肅」的態度表達民眾心聲。聯合服務中心認為,進行家戶普查,讓受訪人簽名,是為了負起行政責任的行為,「遭受質疑很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