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新竹報導】新竹縣霄裡溪水遭友達、華映兩家高科技公司污染一事爆發後,企業曾提出改排污水至桃園老街溪的因應措施,但卻遭桃園縣政府反對,雙方僵持不下。昨天監察委員南下釐清污染事宜,未做結論;而各政府單位則依然堅持自己「沒有問題」。


霄裡溪水遭污染一案,徵結在於桃園縣政府否認企業取水口位於霄裡溪,且霄裡溪不在「水體水質水量保護區」,桃園縣政府核發排放許可給企業完全合法。但企業排放不明污染物,已造成水質污染、居民抗議,兩家企業才緊急做出因應對策希望改排。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指出,企業排放水質完全符合放流水標準,環保署也稽查企業是否有不當排放情事、管制標準比美國嚴格,居民健康不至有疑慮。葉俊宏並為企業緩頰,表示改排是為因應環評結論的「霄裡溪被規劃為飲用水體」。


但新埔愛鄉協進理事長陳金進說,霄裡溪有取水口是早就知道的事,但環保署在環評審查卻沒有查證。「讓人更生氣的是,居民已經受害,環保署和桃園縣依然否認!」


居民氣憤地表達感受水質異變。新埔鎮長質疑,若水質安全,為何桃園縣拒絕污水改排?「新埔鎮民不是三等國民,為什麼要忍受7年污染?」而自來水公司也指出,在民國73年7月時已在鳳山溪設立3號井,水源與霄裡溪有交會,證明當時環署與桃園縣政府確實有所疏失。


陳金進進一步透露,今年9月4日,環保署長沈世宏曾協調當地居民與企業舉辦一場非正式會議,要求兩家企業送水給霄裡溪居民,但遭新埔鎮長拒絕。陳金進指 出,當時兩家企業在會中宣稱,若居民希望順利改排,就不能再對媒體提及水被污染,甚至要對外澄清:「水很乾淨,但因下游有取水口才改排。」居民一聽更加氣 憤,斷然回絕。


然而桃園縣環保局昨天仍堅持,桃園縣從未收到任何一封公文說霄裡溪將要被規劃為飲用水體。整起污染事件因各主管單位皆不願負責而陷入困境。值得一提的是,華映公司的污水排放許可即將到期,爆發污染事件後,桃園縣政府表示將等待企業提出換照申請,再嚴格把關。


此外,環保署日前曾發出「水污染防治措施許可證換發期限與方式」公文,內容指出,因電腦作業系統更新,若企業排放證照即將到期,而環保局不主動要求更換,則排放許可將自動展延,桃園縣政府顯然自相矛盾。


新埔居民質疑,環署公告的公文是為企業解套;不過環保署水保處嚴正否認,表示此公文「適用於所有企業」,並非特別為華映、友達而設立。只是居民認為,此公文明顯逾越法律授權,日前已提出訴願,呼籲環保署與桃園縣、新竹縣府正視污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