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西濱快速道路與保育鳥類大杓鷸爭執可望有解!昨天環保署召開西濱快速道路的專家會議審查,針對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時做成「西濱快速道路爭議段應做出替代方案」結論進行討論。公路總局同意在爭議路線遠離生態敏感區,將提至週一的環評大會討論。


西濱台61線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段因牽涉環境敏感區,歷經多次討論未能貫通;直到今年7月初專案小組審查,始做出「爭議最大路段,開發單位在動工前應提出可行性方案」結論。


這段路線共可分為A、B、C、D路段,其中爭議最大為C路段,約是201公里至208公里的位置。公路總局中工處長陳進發表示,為解決保育爭議,未來動工將規劃出距海岸線3百公尺以上的路廊,並於可行性研究中進行兩季的陸域生態調查,並以鳥類為調查重點。


為因應路線改變可能,計畫路線自200公里至209公里會暫緩施工,直到替代方案審查通過。陳進發並承諾將用3年時間,與環團評估與溝通可行性路廊,透過群體決策決定標的。


不過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與濕地聯盟理事長翁義聰分別指出,群體決策會有價值判斷風險,應先避開生態敏感區再進行替代方案研擬,否則經費與交通需求經權衡後會被開發單位列為優先標準,生態恐被犧牲。


彰化沿海協會進一步表示,公路總局雖在201公里至208公里前後各延伸1公里避免路線變更問題,但整體生態敏感區與最佳可行性方案的路線位於175公里至209公里段,也就是王功至大城交流道段,建議公路總局延長路線給予變更彈性。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說明,若能延長路線,西濱快速道路可望與環保團體提出的台17線替代方案共構,也可減少用地取得困難。


不過陳進發為難地說,若延長至兩交流道,其長度佔總路線的一半,無法立即承諾,但可在環評會中討論。最後會中做出「路廊應盡可能遠離海岸」、「195公里至209公里路段在替代方案通過前暫緩發包,並提交大會討論」的結論。


值得一提的是,邱文彥提醒,行政院日前核定的「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中提及,「最接近海岸第一條公路向海之陸域地區,不再建設國道及省道,且中央不補助經費建設縣道、鄉道等地方道路」,若這段爭議路段符合方案中的敘述,有無法開發可能,公路總局應釐清。


不過無論如何,目前大杓鷸與交通需求的爭執似乎已有平衡點,將待週一環評大會審查結果。邱文彥也表示,未來替代方案的擬定應由環保團體監督,交由專家審查,公路總局應提出路廊比較、設計形式、維護管理等內容,經環境差異分析通過再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