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毒奶事件引發民眾對食品安全關注,民眾尚可透過選擇避開風險;但當廢棄物污染水源及土壤,毒食品將再也無法避免。昨天台南社大研究 發展學會理事黃煥彰於環署召開的「97年環保團體座談會」中透露,目前全台各地土壤都被亂埋電弧爐渣,「內含的重金屬皆超過土壤管制標準10倍!」


黃煥彰說,高雄駱駝山、石門水庫保護區、安平港、高雄港、農地…很多地方都被企業胡亂廢棄電弧爐渣。「我們進行成份分析,發現許多超毒重金屬如鉛、鎘、砷等!」而農民仍在被埋了爐渣的土地上種鳳梨。


進一步檢測水質,發現廢棄物已入侵石門水庫,水的酸鹼值高達9、雨水酸鹼值為5,窪地也高達8.81。「這都是廢弧爐渣不當掩埋所造成的!」黃煥彰說,環保署正著手修訂廢清法,但新版本不但沒罰則,更大開不當掩埋之門。


這是由於經濟部工業局提出「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但卻未定義資源回收標準,以至於鋼鐵業等所產生的廢棄物,經常被任意回填而不需回收利用以節省成本。黃煥彰表示,曾要求環保署處理,但環署卻以「溶出實驗」未驗出不合標準物而同意掩埋,「問題是重金屬根本無法溶出!」


但黃煥彰認為,既要回填爐渣至土地,理應受「土壤與地下水管制條例」處理,否則每年2百多萬噸的爐渣到處亂埋,後果不堪設想!


他強調政府不該漠視重金屬污染,並應管制污染流向,了解廢棄物究竟被回填至何處;且環保署也不該與經濟部協商,而應站在環境立場訂定嚴格標準。荒野保護協會成員張豐年也以中科為例,強調除嚴格把關,也應進行總量管制,否則如中科製造的戴奧辛問題根本無法把關。


黃煥彰也提議訂定底泥標準。因河川底泥蘊養許多生物,倘若廢棄物隨意棄置,將有更多二仁溪出現!再不積極管制,台灣恐成毒食品之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