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為加強環保署與環保團體間的溝通,環保署事前邀請環保團體提出問題,先以書面回應,昨天進一步舉行「97年環保團體座談會」針對問題釐清。但環團對環保署回應皆不滿。


環保團體指出,很多開發案都規避環評,加上開發對水、空氣、土壤等影響並未有明確總量管制,環評委員審查討論過程又不公開,甚至有環委受開發單位委託接案,「所有與開發相關的資訊都應公開!」


雖環保署自署長沈世宏上任後,針對許多爭議性案件進一步提出舉行「專家會議」的想法,希望透過反對與支持開發兩造推派的專家釐清爭議,但首先試 辦的「霄裡溪高科技污染案」即無成效。台灣環境行動網秘書長潘翰疆說,一直開會沒有用,針對確實污染情狀若無法做出結論,基於對人民健康與環境的把關前 提,應先直接停工。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目前北中南各地皆有大爭議的開發案,環署應在開發前先行召開研討會,讓居民與當地環團參與,且應著手針對開發案將影響的環境因子訂出總量管制,否則環評根本無法把關。


環盟副秘書長李卓翰補充,環委在環評會中做結根本不該消音,監督團體與人民有權理解環委如何做成決定;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則主張環署應公開開發單位污染行為的受罰資訊,這將可供人民進行「社會企業基金投資」,形成公民壓力,讓企業承擔社會責任。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則以淡北快速道路、新竹大南坑採礦為例,指出開發單位規避環評,希望環署針對開發單位鑽漏洞一事提出補救措施。綜計處長葉俊宏認為,環評一定有反對與贊成兩造,環署一定要予以折衷,不過葉俊宏承諾會盡量定期跟環團溝通。